2024年1月1日 星期一

黑紅尾鴝

以前在一葉,見到北紅尾鴝便知冬天近了。

通常是早上農忙之後,赫見紅褐色鳥兒佇在竹棚之上,翅膀上閃著顯眼白色斑紋,尾巴上下擺動,嬌小玲瓏,從生物學上雖有雌雄之分,但在我眼中卻一律是少女的模樣,唱著短而尖的哨音,非常逗趣。

有一次不知怎的,竟逕自飛進羽衣甘藍的綠色大網之中,那網本來是防白粉蝶的,或者那網打得不夠緊,白粉蝶飛到網裡,北紅尾鴝以粉蝶為食,見到白粉蝶進了去,便一併跟上來,怎知吃完白粉蝶後才發現四面圍網,真的是插翼難飛,碰巧我路過田畦,見網內一陣騷動,於是放下農具細心解救。

不過北紅尾鴝怕人,見我動手動腳的以為我不懷好意,兩翼拍得更加厲害,一頭鑽到網眼,越掙扎纏得更緊,我怕網傷了鳥兒,便立刻輕手的捉住北紅尾鴝,輕聲叫牠放心,我不是來害你的,然後慢慢把網眼鬆開,拉出腳和翼,確定鳥無大礙,便放開兩手、把掌一攤,北紅尾鴝似箭飛去。

這是我和北紅尾鴝最親的一次接觸。北紅尾鴝經常南飛到香港過冬,在英國的冬天卻少能見到紅尾鴝的蹤影。如果幸運的話,或許可以見到黑紅尾鴝(或稱赭紅尾鴝,Black redstart),與尾紅尾鴝的外貌相近,每年入秋後便向西南遷移,只有少數留在較溫暖的海岸,捕捉水蠅(shore flies)為食。此外,與其他紅尾鴝的習性不同,黑紅尾鴝不愛木林,更愛城市城市,偶然現身於高樓大廈之間。

黑紅尾鴝的翼上沒有白色斑點,頭身烏黑而雀尾鏽紅,所以在意大利文中,有個很傳神的名字:紅尾的煙囪清潔工(Red-tailed chimney-sweep),希望將來有機會望一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