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月5日 星期五

褐鼠與臭鼩

掙扎了一段時間,是否要跟著《神奇之地》一書介紹褐鼠(Brown rats)。很多人聞鼠色變,鼠類總與令人噁心的形容詞連在一起:鬼祟、髒、貪心、膽小、目光短淺、心術不正(下刪一百字),估計與中國人的農耕生活有關,農民辛苦種田、鼠輩坐享其成,難怪《詩經》中亦指桑罵槐,借肥鼠(碩鼠)數臭一眾貪官污吏。雖然鼠類如此不堪,十二生肖卻以鼠為首,有說老鼠把貓騙了,搶了貓的世一地位,這種說法也來得太牽強,貓原生於埃及,絲綢之路開通後才傳入中國,說老鼠把貓的位置騙回來,真的是「食死貓」。另一個較可信的說法,是中國人相信鼠咬天開,撕開混沌的天地讓生氣注入,亦因為這樣的緣故,以鼠為生肖之首,是喜其機敏靈活、繁殖力強,是生命的象徵。

同樣同理,一月的英國仍是寒冬季節,天地一片肅然,野生動物都要節衣縮食、捱過凜冬,唯有褐鼠依然活躍。入秋之後,英國人喜歡在自家後園掛上餵鳥器,裡面放些雀粟,不讓野鳥挨餓,《神奇之地》的作者Chris Packham就在野鳥群中,看到了褐鼠將跌滿一地的雀粟吃個清光,然後讚嘆褐鼠超強的生命力。褐鼠在十八世紀初才從俄羅斯抵達英國,牠們未到英國之前,英國是黑鼠(Black rats)的天下,中世紀那場黑死病,很多人相信是由黑鼠身上的跳蚤散播開去的(真正的病原體仍存爭議),但體型較大的褐鼠到了英國,便把黑鼠趕盡殺絕,今時今日,黑鼠是英國的稀有物種,只零星散落於蘇格蘭的外島。

Chris Packham說了很多褐鼠的好話,但我不大受落,如果在後園見到褐鼠的話,我不會像他那樣注目觀看牠的樣子和動作,我一定會趕牠離開我家的範圍,人鼠各行各路,恕我道行未夠、仍有分別心。我唯一能夠接受的,大概只有田裡的錢鼠。錢鼠又稱臭鼩,不屬於老鼠,是鼩鼱科哺乳類動物,鼻尖長長,眼睛小小的,走路時後面一列小錢鼠跟著,我經常在堆肥中看到還未開眼的小錢鼠。臭鼩其實不臭,雌性臭鼩身上有「麝香腺」,能發出香氣吸引異性,所以有人稱為「香鼠」(和紫花藿香薊一樣,香或臭,見仁見智)。牠們高頻的吱吱叫聲,閩南人覺得像「錢、錢、錢」的聲音,故以錢鼠稱呼牠們。


由於我也不喜歡褐鼠,所以還是以貼錢鼠的影片好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