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月24日 星期三

知足

簡樸生活,簡約知足。

Isha離開之後,另一個風暴Jocelyn緊接而至,早上六點出門,駛過鐵橋時感到強風將車吹得左搖右擺,我用雙手握緊軚盤,與風較勁,真有一刻擔心烈風把車吹翻。

庶務工作,很有滿足感,主管阿姨對我非常信任,將工作範圍指派給我,便讓我獨自工作,同事之間沒有從屬關係,大家完成自己的負責範圍,走到其他地方,問同事是否需要幫忙。

正如我做義工的經驗,工作也不是純粹的勞動(體力或腦力),更多時候是建立社群關係,互相問候近況,閒談家事,是工作的重要部份,很有人味。其中一段對話,便是談到身後事。

其中一位同事分享親人的遺體火化後如何處理,也談到有些無家者的遺體沒有親屬認領,另一位同事分享液化處理,將遺體溶解成肥料,我也搭嘴說可以堆肥方式處理,其中一位同事聽見,跟著說有些英國殯儀公司可將遺體佈置成捲縮姿勢,好像未出生時在子宮的狀態,然後覆蓋泥土,在其上種樹。

放工後開車到生態花園做義工,農夫見到我好像遇到知音人,興奮地跟我分享聖誕前種的wild garlic生長情況,又請我到溫室幫手培苗,將已發芽的wood anemone種到苗盆,等到入春後再移種到花園。

我以堆肥混合泥土,細心排好花苗,最後蓋上落葉,我好像與一葉重新連結,我們只有一個故鄉,它的名字是地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