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月10日 星期三

冬蛾

種田的人,談蛾色變。蛾沒有蝶的風姿,色彩亦欠幾分亮麗。蛾的適應力強、幼蟲胃口極大,每種植物似乎都對應著一種蛾類, 在酷寒的英國冬季,亦不乏蛾蹤,名曰冬蛾(或淡線波尺蛾,Winter moth),雌蛾破蛹爬到樹上,紗翼退化難以飛行,會散發一種叫費洛蒙的化學物質,吸引雄性冬蛾。有些雌性冬蛾攀上樹籬,卻被纏在蛛網之中,動彈不得,但散發的費洛蒙仍吸引一隻又一隻的雄冬蛾撲向蛛網,一齣愛情陷阱由此上演,雄蛾奮不顧身、自投羅網,蜘蛛不費吹灰之力,寒冬中大快朵頤,羨煞其他挨餓的昆蟲。所以說,田裡的蜘蛛,是農夫的好朋友。

回想以前在一葉的日子,為對付秋行軍蟲和條紋夜蛾,吃了不少苦頭。自2020年開始,發現粟米發芽後葉片變黃,形容枯槁,還以為是淋水不足,於是晨昏澆水,情況沒有改善,勉強活下來的粟米,抽穗後葉片散落棕褐色的顆粒,我追尋源頭,才看到一條肥蟲瑟縮在莖葉中心,我很想把肥蟲鉗出來,但人到中年近視加老花,要除下眼鏡定睛會精才隱約看到蟲的所在,幾經艱苦才把肥蟲鉗了出來,肥蟲額長有明顯的V字,是秋行軍蟲的特徵,原來種了幾年粟米後,也把夜盜蛾引來了。

之後的問題越來越嚴重,除了夜盜蛾,條紋夜蛾也來分一杯(粟米)羹,在粟米苗的莖葉中產卵,我每季都要花大量時間和眼力把元兇抽出來,才能勉強保住收成。後來聽說可以用蘇力菌對付蛾的幼蟲,所謂一物治一物,蛾的幼蟲感染了蘇力菌後會無法進食,活活餓死。不過,我發現用過蘇力菌後,粟米苗表現也差了,長得瘦弱,我搞不清原因,所以仍舊徒手捉蟲算了。

那一刻,我多麼渴望田裡有多些蜘蛛幫忙,正如福岡正信所說,蛛網是農田的健康指標,有了蜘蛛,便少了植食性昆蟲,蛛網能凝結水氣,化成露珠,鑲嵌在農作物之間,幫農夫減省了很多功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