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月4日 星期四

冬紫蘿

今日的主角冬紫蘿(Winter Heliotrope),是少數能在英國冬天開花的植物,原生於北美洲,十九世紀初由園藝學家引進英國,原意是要為入冬後死氣沉沉的田園添一分色彩。然而有句俗話說,地獄之路都是由善意鋪成的,冬紫蘿紮根英國之後,遍地蔓生,闊邊帽一樣的抱莖葉上,綻放丁香紫色的細花,一簇簇的開在路旁,滿眼繁花之下,根系四散,霸佔了原生野草的生長空間,闊大的葉片遮陽閉日,奪去珍貴的冬日陽光,所以冬紫蘿的花語即「佔有慾」,開始歸類為人侵性的植物。

據說冬紫蘿散發陣陣異香,我仍然未有機會親聞其味,但談到紫色有香味的雜草,我即時想到的便是紫花藿香薊。第一次留意紫花藿香薊已是十多年前的事,我帶著兒子騎單單穿過馬屎埔到梧桐河,從西村入口繞過幾間寮屋之後一片開揚,荒廢的農地上長滿了紫色細花,如絨球撒在綠氈之上,那時候馬屎埔還沒有什麼圍網,我便以花海為背景替兒子拍照。後來學種田,才知道農民稱紫花藿香薊為假臭草(亦有指假臭草為貓腥草,但對農民來說,不用分得那麼細,都是雜草),一株植物兩種味道,不用除草的閒人如我或許覺得它身上的精油蘊含異香,但辛勞除草的農民卻覺得那是一種臭味。

紫花藿香薊跟冬紫蘿一樣喜歡陽光,同樣在秋冬開花,但與生長於北方的冬紫蘿不同,紫花藿香薊來自美洲的亞熱帶的方,所以來到香港之後,便在農田漫生,農田荒廢了幾個月,便成為了紫花藿香薊的天堂。我曾經以為紫花藿香薊可當中藥,因為名字中有「藿香」二字,後來問中醫朋友,才知兩者全無關係,紫花藿香薊含植物鹼,全株有毒,不能食用。雖然如此,我仍然懷念紫花藿香薊的花色和它給我的回憶,即使現在我寫這篇文章的時候,鼻腔中好像仍嗅到它淡淡的餘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