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月13日 星期六

黑松鼠

以前在一葉,有幾隻松鼠常來作伴,我開頭以為田裡只有一隻松鼠,後來鄰居告訴我,幾年前是一隻的,但不知是否田裡豐食足食,後來便吸引多幾隻松鼠過來,也有可能是松鼠開枝散葉,一家幾口聚居在田邊。

松鼠喜歡在杧果樹上走來走去,然後縱身一躍,跳上鄰居的屋頂,然後沿電線走到田的另一邊,松鼠身手矯捷,即使在電線上仍如履平地,蓬鬆的尾巴左右搖動一下,便又跳進朴樹、隱身在樹冠之內。我知道牠最愛吃我種的洛神花,入秋之後洛神花盛放,花萼像鑲嵌在田邊的玫瑰寶石,但卻不時有花萼碎片散佈在洛神花叢之下,洛神花太多,我很樂意和松鼠分甘同味。試過有一次牠闖進雀網之中,雀網蓋在椰菜花和塔菜之上防止粉蝶產卵,但牠道然走了進去,我見網內一陣騷動,便打開雀網看個究竟,松鼠便一個閃身在我身邊走過,幸好牠沒有把菜苗吃掉。只要有這份默契,大家是可以在田裡和平共處的。

在香港少見松鼠,所以我也會將田裡的松鼠當作貴賓看待,不過來到英國,便發覺四處也是松鼠。松鼠眼仔碌碌,蹲著吃松果的姿勢非常可愛,英國的松鼠也不怕人,很樂意擺甫士給遊人拍照。我後來參加保育義工才知道,現時英國大部份松鼠都是灰松鼠(Grey squirrels),是來自美洲的入侵物種,把英國本土的紅松鼠(Red squirrels)迫得走投無路,英國的保育工作者不斷想方法限制灰松鼠的擴張,避免紅松鼠絕種的厄運。

然而,同樣來自美洲的黑松鼠(Black squirrels)卻很受英國人歡迎,除了毛色烏黑之外(也有些因基因遺傳呈深褐色),黑松鼠的生活習慣、體型和棲息地和灰松鼠完全一樣。黑松鼠來到英國只不過一百年左右,本來由沃本修道院(Woburn Abbey)的野生動物園飼養,後來有些黑松鼠逃離了動物園,擴散到週邊的公園和草地。黑松鼠毛衣烏黑,有助牠們吸收熱力,熬過寒冬。

毛色不同,一愛一恨,真是同鼠不同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