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月8日 星期一

北國紅豆

自聖誕讀《紅樓夢》開始,便重新投入古典詩詞的懷抱,其中一回談到黛玉教香菱寫詩,可先從王維詩開始,學其用字與取景,不拘泥於規律,便能得心應手。讀到這裡,我忽發奇想,不如也學學香菱,多念些王維詩,希望文字功夫能再進益。於是,當我在慈善店做義工時,沒有客人也上完了貨,一個人呆在櫃檯的時候,便打開手機背王維詩,《相思》耳熟能詳,但我以前沒有認真細讀:

紅豆生南國,春來發幾枝;
願君多採擷,此物最相思。

紅豆不是蔓生的豆科作物嗎,為何只生在南國?南國在哪裡?紅豆為何長在樹枝之上?又為何會勾起人的相思之情?

後來搬到粉嶺,經常穿過北區公園到上水,園內種了幾株海南紅豆,才知道王維所說的紅豆,不是我常吃的紅豆沙的紅豆,而是海南紅豆的果實。相傳漢朝時期,有男子被徵召到邊防,他的妻子朝思夜想,盼夫君早日歸來,然而時日過去,戍邊的同伴都回來了,只有她的丈夫遲遲不歸,她每日在村口的樹下等待,最終淚盡而亡,自此以後,樹上長出了又紅又黑的漿果,村人都認由女子的血和淚結成,於是稱樹上的紅豆為相思子,此後不論男女,南方的人都喜歡以相思子作飾物,或串成手飾,或送贈友人,所以王維便請朋友多採些紅豆,以解思鄉念友之愁。

如今資訊科技發達,又有多少人能體會這種相思之情?如果王維是我的朋友,他知道我離開故鄉、遠去他方,他會叫我採些什麼?我離開南方,漂向北方,這裡有紅豆樹嗎?想不到,英國也有紅豆樹,但不是海南紅豆,而是紅豆杉樹(又稱北方紅豆,Yew Trees),多種在古老教堂的後園,紅豆杉樹的壽命很長,據估計有些紅豆杉樹已活了二千年,在基督教還未傳到英國的時候,英國先民便相信紅豆杉樹代表人死後的過渡,有點陰間的意味,但基督教進入英國後,紅豆杉便帶有神聖的意思。

紅豆杉樹全身皆有毒,紅色漿果雖然嬌艷,卻吃不得,因為漿果是留給雀鳥的,其中一種在英國非常稀少的鳥類,便常躍躍於樹梢之間,覓漿果而食,那就是蠟嘴鳥(Hawfinches)。蠟嘴鳥喙每平方寸的咬合力達180磅,可以咬開紅豆杉的種子,由於蠟嘴鳥的數目不斷下降,要一睹牠的風采,《神奇之地》的作者建議在冬季守候在紅豆杉旁。

幸運的話,我將來或可見蠟嘴鳥的真身,但無論如何,我都要找北方紅豆的所在,一邊觀樹,一邊唱林夕當年為王菲寫的歌,《紅豆》:

有時候 有時候
我會相信一切有盡頭
相聚離開 都有時候
沒有什麼會永垂不朽
可是我 有時候
寧願選擇留戀不放手
等到風景都看透
也許你會陪我 看細水長流

然後默念那些留下來的、默然離開的。有些同路人走得太快,還來不及說再見,他便走到終點,但我相信在那裡長滿了紅豆樹,願君多採擷,以解相思之愁。生者平安、逝者安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