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月19日 星期五

白嘴鴉

昨夜傍晚收到電郵,終於獲學院的園藝課程取錄,明天便是第一課。與此同時,又收到市議會的通知,下星期一正式報到。好像淤塞多時的水渠突然疏通一樣,又再向前踏前一步。

一連五日的監考結束,暫時夠了,有些收入應付日常開支,簡約生活減少支出,騰空時間讀書看電影做自己喜歡的事情,繼續保育的義工希望將來可以轉為兼職或季節性員工,在金錢、興趣、健康和自我實現之間維持微妙的平衡。

《神奇之地》今日介紹的是白嘴鴉(Rooks),之前介紹冠小嘴烏鴉(Hooded crow)時,已覺得觀鳥真的很難啊。在我眼中都是全身烏黑性情兇狠的雀鳥,但在觀鳥者眼中那些微細的分別已成了不一樣的品種,其餘還有小嘴烏鴉(Carrion crow)、寒鴉(Jackdaws)、渡鴉(Raven)、山鴉(Cough)等等。

上次作者說冠小嘴烏鴉面對的最大威脅,是小嘴烏鴉的地盤向北擴展,兩個品種的烏鴉雜交後冠小嘴烏鴉灰色的頸部羽毛便會消失。白嘴鴉面對的威脅卻是來自人類,農夫和牧羊人討厭烏鴉偷食農作捕獵羊羔,仁慈的做法是樹立稻草人嚇走烏鴉(稻草人的英文正正是scare-crow),兇狠的做法是拿起獵槍將烏鴉殺個片甲不留。幾個月前看《真愛鄰距離》(Wild mountain thyme),其中一幕便是農夫每日捕殺烏鴉,直至天空一片寂靜、鴉雀無聲為止。

觀鳥太複雜,我此生大概與此無緣,我還是喜歡植物多些,因為花草樹木不會飛走,我可以走得好近,讓我仔細觀賞。不過知多了雀鳥的知識也好,現在走在街上或偶爾望向後園,都見到雀鳥的影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