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月11日 星期四

蘆葦

初初到一葉,覺得溪水有點濁,開了生態池,朋友建議在生態池中種些蘆葦,可以過濾池水。我認識南涌的農夫,他們在濕地種了一大片蘆葦,我便問他們取些蘆葦移種到一葉,南涌的農夫笑了一下,用狐疑的眼神望著我說:「你真的要移種蘆葦嗎?易請難送啊。」原來,蘆葦的生命力極強,日後要清除蘆葦的話,功夫可比愚公。聽到這裡,我立刻打退堂鼓,只要溪水不受重金屬和化學物污染,生態池又有陽光照射的話,水源便可作灌溉之用。現在回想,幸好當日南涌農夫溫馨提示,否則之後我也無法在小小水池種稻米和西洋菜。

英國的濕地較少作農業用途,蘆葦叢在英國的濕地隨處可見。然而,由於蘆葦長得高、生得密,就好像香港這種見縫插針的高樓大廈,所以不是很多野生動物喜歡這種擠壓的空間。能住在其中的生動,基本上都會冠以蘆葦之名,例如蘆葦鶯(Reed warbers)、沼澤鷂(Marsh harriers)、葦鳽(Bitterns)、水蒲葦鶑(Sedge warbelers)和葦鵐(Reed bunting)等等。看到這些鳥的名字,我完全摸不著頭腦,也不知道這些網上翻譯是否正確,但《神奇之地》的作者說,一月能看到的,大概只有葦鵐。牠們佇在蘆葦頂端,鬆起背羽迎著寒風,大有一簑煙雨任平生的意味。

然而,英國的蘆葦只是濕地生態的過渡,大約二十年時間,赤楊和柳樹便會進駐濕地,將濕地轉化為濕木林(wet woodland)。因此,有保育工作者會定期清理蘆葦,防止赤楊和柳樹侵佔濕地,保育濕地動物的棲息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