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月23日 星期二

一念

昨夜重看台劇《一千個晚安》的片段,天晴在池上跟賴青松對談,然後說了一句:不是有希望才堅持,而是堅持才會見到希望。對於種田的人來說,堅持什麼和希望得到什麼,其實很貼地和具體,打風落雨繼續落田,歉收之後繼續播種,就是堅持;五穀豐收、農村欣欣向榮,就是希望。然而,當堅持和希望都不那麼實在的時候,這句話便成為了空洞的座佑銘,用這句話可以給多短暫的自我鼓勵,但最重要的還是看到清晰的遠象(希望),並了解克服困難時可採取的行動(堅持)。

這星期追看Viu的《公司無迫我跑馬拉松》,很熱血、也很傷感。我曾經也很喜歡跑步,2009年開始,每星期最少跑三次10公里,當時智能手錶還未普及,我帶著電話計算跑速及距離,從粉嶺圍穿過馬屎埔越過梧桐河再從小坑新村跑到虎地拗,有時候在文錦渡打回頭回粉嶺圍,我沒有要跑馬拉松的打算,亦不是要瘦身或減肥,那時候只是看完村上春樹的《當我談跑步時,我談些什麼》、之後便純粹想跑,想看清楚自己。一個人跑步看似很平靜,其實腦海裡有很多聲音不停交戰。有時會很浪漫,聆聽呼吸調整節奏和腳步、享受自身的存在,但更多時候是拼命呼吸,用力再多吸一口氣然後踏出下一步。

學田之後少了跑步,直到疫情大家足不出戶時我偶爾會從林村跑到大埔墟再折返,林村的長命斜經常給我難題,究竟是要先上山先苦後甜,還是先落山先甜後苦?看《公司無迫我跑馬松拉》勾起我跑步的回憶。希望和堅持沒有先後之後,其實都是一念。跑到某個階段突然覺得沒有理由再跑下去,最多是搭車回家,其實也不用太過愧疚;然而活到某個時候突然覺得沒有理由再活下去的話,什麼堅持和希望的座佑銘都成了空話。

我很喜歡中島美嘉的《我也曾想過一了百了》,走到某個階段,最需要的其實不是別人的鼓勵,而是可以轉念的靈光一閃。《神奇之地》今日介紹仙女蝦(Fairy shrimps),秋天時產卵,一直忍耐、避開捕食者的耳目,等到凜冬降臨、捕食者瑟縮的時候,牠們才悄悄地破卵而出,獨享冰封的池塘,或者在牠們身上,我們會更明白堅持和希望的道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