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月29日 星期一

長腿蛛

去年回港跟石壁村的婆婆聊天,談到出嫁時的哭歌仔(以前稱「喊」),第一句通常以「蠄蟧」(即長腿蛛)作興,以前的屋多以磚牆及木樑為建材,蛇蟲鼠蟻容易入屋,女子出嫁前上閣,看到長腿蛛織網,於是有感而發,便喊出「蠄蟧間絲兒間網」的歌詞,一路唱下去,由媒婆鬧到男家,蠄蟧躺著也中槍,鬧完蠄蟧鬧蟻宅,有研究哭歌仔的學者指出,這是傳統中國女性唯一能盡情表現情緒的時機,出嫁之後不論如何不滿難受,都只能啞忍。

為何會談到蠄蟧呢?因為《神奇之地》今日介紹的生物就是長腿蛛,取了個和藹可親的名字,稱為Daddy-long-legs spiders,中文學名應為盲蛛或幽靈蛛,1920至30年代在英國還屬稀有,因為長腿蛛怕冷,度不過英國的冬天。不過城市發展及保暖設備的提升,長腿蛛已在英國站穩陣腳,數目越來越多,很多時在發熱板的背後或後園溫室都會發現牠們的身影。

以前蜘蛛給人負面的印象,但我之前也說過,蜘蛛在農田扮演重要的角色,蜘蛛捕獵植食性昆蟲,可減少農田蟲害,蛛網凝固露水,亦有助農田保濕。近幾十年蜘蛛俠的動漫及電影亦令很多人對蜘蛛改觀。我幾日前在市中心便見到一位中年男士穿著蜘蛛俠的絨毛大衣在閒晃,想不到他今天上了本地報紙,成為社區的紅人。

我懷念小時候跟父親上山在簕樹(正名應為露兜樹)間尋找金絲貓(跳蛛)的時光,父親教我折下簕葉、摺成長盒,作為金絲貓的巢穴。後來讀初中,便到東頭村廿三座買金絲貓,那就是我跟蜘蛛邂逅的美麗回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