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7月16日 星期二

薺菜

第一次聽到薺菜的名字,是馬屎埔的農夫告訴我的。她說村內的上海人入春後便在田裡採收薺菜包餃子,廣東人不懂欣賞薺菜的味道,只當是雜草,但上海人卻視薺菜如寶。我後來在大埔的餃子店,也看到薺菜餃子,不知店主是否上海人。原來,江浙一帶的人念「薺菜」,跟「聚財」同音,所以他們會將薺菜餃子包成元寶狀,一家人聚在一起包薺菜,等於「包聚財」。

第一次見到薺菜的真身,在一葉農莊,植株很小,並不起眼,是一位落田參訪的老人家告訴我,我才知道那是薺菜。然而,一旦認得薺菜,便不會忘記,因為薺菜的種子呈小三角形,看上去好像很多心心掛在白花之下。究竟我有沒有採過薺菜吃呢?真的忘了。初學種田的時候,學神農嚐百草,什麼小葉灰藜、黃鵪菜、白花碎米薺,甚至有毒的石龍芮都嚐過,後來農產漸豐,便脫離了採集的行列,主要吃自己種的東西,唯一會採收野菜只有馬屎莧。

今朝再到P的花園,採些甜豆、生菜和羽衣甘藍,順便施肥及替膠棚內的作物淋水。如果不是自己種的話,也沒想過吃甜頭,然而,食過甜豆,返唔到轉豆。甜豆好像肥胖的荷蘭豆,脹卜卜,豆莢清脆爽甜,我試過炒豬肉和鴨胸,都非會配搭。至於生菜和羽衣甘藍,跟我以前在香港種的味道沒有什麼差別。因為近排看了梁芷靈的短片,教整魚滑,於是決定自種、自製、自食生菜魚肉。

走到甜豆棚的時候,覺得有株野草似曾相識,心形的果實、白色的花。噢,那不就是薺菜嗎?一月初上第一堂園藝課時,導師便提醒我們要清除花園雜草,其中一樣便是薺菜,英文是Shepherd Purse(學名:Capsella bursa-pastoris),據說中世紀的牧羊人和農夫的腰袋,形狀有如薺菜的心形果實,因此得名。1832年,英國詩人John Clare覺得薺菜飽受農民迫害(除草),所以寫了一首詩給薺菜:

E'en here my simple feelings nurse
A love for every simple weed
And e'en this little shephed's purse
Grives me to cut it up - indeed
I feel at times a love and joy
For every weed and every thing
A feeling kindred from a boy
A feeling brought with every spring.

And why - this 'shepherd's purse' that grows
In this strange spot in days gone bye
Grew in the little garden rows
Of that old hut now left - and I
Feel what I never felt before
This weed an ancient neighbour here
And though I own the spot no more
Its every trifle makes it dear.

果然情深意長。可能P的花園荒廢了十多年,薺菜才找到容身之所。所以,我決定不干擾它的生活,讓它在花園繁衍不息。等日後薺菜遍滿花園,我才採收包餃子也不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