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7月31日 星期三

桃李

上次到生態花園做義工,已經是四月底的事。三個月後重訪,花園煥然一新。上次還在落薯種,今日便收成了,錯過了薯仔的生長過程,有點若有所失,植物的生與死,只有幾個月之間。

今日第一個任務,便是拿起鏟叉,收成薯仔。想起以前在香港和學生一起收成薯仔,像變魔術一樣,埋下四份一隻薯仔,幾個月之後便能收成四至五隻完整的薯仔,大小不一,形狀各異。英國薯仔甜美,炸薯條油香四溢,可惜醫生告誡我切勿吃薯仔,我只能望薯興嘆。

由於限時斷食的緣故,早上不能太操勞,特別是踎低起身之際,有時會金星直冒,可能血糖過低,看看手錶,斷食已過十六小時,可以進食第一餐了。我靜悄悄走到車上,打開餐盒,先吃一大盒自種的生菜,然後慢用一份全麥沙律菜三文治,最後吃一顆桃作飯後果,我細吞慢嚼,用了半小時把午餐吃完。

醫生說成人有三十二顆牙齒,所以每一口食物應該咀嚼三十二次。我本來認真地數,後來發現念一次主禱文的時間大約是三十二次的咀嚼時間,於是每次把食物放到口中,便一邊咀嚼,一邊念主禱文,念到「我們日用的飲食,今日賜給我們」時,特別有感覺。

回到生態花園,看到李樹上掛滿李子,我問負責人N能否採摘,她很歡迎,於是我挑了一粒深紅色的李子,現摘現吃,我愛吃軟肉的水果,李子多汁,果肉的清甜中和了果皮的微酸,非常好吃,我吃完一顆又一顆,總共吃了三顆,好吧,適可而止。N說,李樹種了七年,這兩年才有收成。我把李子的核收起來,試回家培苗,不知李樹結果的時候,我身在何方?

早上留力,下午到農圃才是主要的工作。

近日天氣回暖,粟米好像要追回失去的青春,長得很猛,其中一枝已開始抽穗。不過番茄未見起色,經過這次經驗,我知道英國日夜溫差太大,番茄只能種在溫室或玻璃屋之內,唯有下年再試。上星期移的紅菜頭苗看起來沒精打彩,估計是淋水不足,但我無法每天到農圃淋水,於是將膠水樽蓋住紅菜頭苗,希望能為菜苗保濕。


桃李滿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