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7月9日 星期二

抽血

去年五月,收到NHS的短訊,建議我抽血檢查健康狀況,我跟附近的家庭診所預約,過程快捷方便,不用半小時便完成抽血程序。大約過了一星期,我收到電話,請我再跟診所預約第二次抽血,原因是膽固醇太高。其實,我二十年前左右便知道自己的膽固醇偏高,當時以為是飲食問題,所以過去十多年已注意了飲食,少吃魷魚和內臟等高膽固醇食物。種田之後,運動量大,體重和BMI亦正常,便忘記了膽固醇的事情。掛上電話,心情有點糾結,為何膽固醇仍要纏著我?之後的半個月,我更節制飲食,只吃麥皮蘋果三文魚等等可及膽固醇的食物,甚至每天飲蘋果醋,希望第二次驗血膽固醇會回到正常水平。

三星期過去,收到第二次驗血報告,膽居醇值居高不下,醫生要約見我做評估。經過反覆查問,醫生認為我患上家族性高膽固醇血症,是一種遺傳病,大約每250人之中便會有一人遺傳此病,會影響心血管健康,甚至導致心臟病。不過,醫生說,根據我的近親病歷及生活習慣,我患上心臟病的機會仍然偏低。為了控制膽固醇值,自去年九月,我便開始每日食降膽固醇藥。英國的NHS也照顧週到,食藥之後一個月左右,我又要再抽血,檢查肝酵素是否正常,確定降膽固醇藥沒有引發副作用。

知道藥物沒有引發不良副作用之後,我才放心一些,亦沒有之前一個月那種不斷計較食物膽固醇含量的糾結。有時回想,也慶幸自己十年前選擇了在農田教學的生活方式。如果我沒有離開學校的話,我每年都會為學生的公開試成績而擔憂,全職教學我亦難以抽時間勞動/做運動,以前做教師經常叫外賣食物亦高鹽多油,壓力、少運動、外食的生活會增加身體的壞膽固醇,再加上隱藏在我身體裡的家族性高膽固醇血症,我的心血管問題可能一發不可收拾。還記得我第一年教書的時候,其中一位同事放工後在家中暈倒,他當時很年青,四十歲左右,有一對年輕的子女,他的體型適中,偶爾和學生打乒乓球,但原來他有心血管疾病,暈倒的那個晚上,還沒說再見便離開了。

以前在香港,我才不會某天醒來、擔心自己有事而去驗血,所以英國的醫療體系,在預防工作方面,還算不錯吧。聽聞女性到了某個年紀,也可以到家庭診所免費檢查婦科疾病。話說回來,吃了差不多一年的藥,我也不知道身體的壞膽固醇有沒有下降,今天早上抽血,下星期一見醫生,到時大概會水落石出。


四年前的今日,豐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