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7月26日 星期五

寄情

朋友一家四口吃過早餐,便出發前往下一個目的地。熱鬧的房子,又靜了下來。將被單、床鋪、枕頭袋放進洗衣機,梳化床還原為梳化,把前兩日吃剩的餸菜翻熱作午餐,開音樂、坐在客廳,讀《細雪》下卷,回到日常。很多人說英國的生活很悶,慶幸我愛讀書,離開香港之前把之前一直想讀又沒有讀的書託運過來。朋友前晚來訪,都驚訝我把這麼多書帶到英國,其實數目並不是很多,兩個書櫃左右,只佔我香港藏書的八份之一。書本是我的好友和精神支柱,寂寞的時候,手執一卷,埋首於書本的世界,總會找到知己的聲音。

其實我在香港也不是沒有閱讀的時間,書我也是常看的,但很多都是關於社會哲學和時事評論,又或者一些與工作有關的書,例如教育和種植等,但來到英國之後,多了一份閒適心,人靜了下來,便能讀一些文學作品,例如《紅樓夢》,由大學開始斷斷續續地讀,但每次讀不過十五章,就好像晚上失眠數綿羊,數著收著便想了其他事情,於是又回到第一隻重新再數,如此這般,循環不息。直到來了英國,放工便是放工,放得下俗務,才拾得起閒情,投入文學的世界。

以前買書有個習慣,就是將收據夾在書中,保留買書記錄。幾日前翻閱著《細雪》,發現一張不知藏了多久的收據,但收據的字已經褪色,成為一張白紙。昨日在陽光下閱讀,隱約可見收據上的藍色數字,我趕緊用鉛筆刻劃字跡,寫著「精美圖書  28-03-00  30.00」。原來那是我在2000年3月38日在精美圖書買的,價錢為三十元。我已忘記了「精美圖書」在哪裡,但我記得買這本很厚重的書的原因。2000年我剛碩士畢業,由於想研究電影,在舒琪導演的書室工作,那時沉醉於電影研究,日本文學改篇的電影便是其中之一。我一直希望先讀完《細雪》,再看由市川崑於1983年執導的電影,想不到這個目標,要到2024年的今日才完成。

書架上還有很多未讀的書,書櫃內仍有很多未看的經典電影。有書常伴、光影旅行,不論在何處,都不愁寂寞。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