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7月18日 星期四

歸程

放工走回家,用步行的速度欣賞路邊風景,看得很細。

我喜歡街上傳來山指甲的清香,其實那不是山指甲,而是山指甲的親戚:歐洲女貞(Privet),入夏之後歐洲女貞的綠葉伸到街上,點點白花散發異香,蜜糖般的氣味將我帶回香港的春天。

初春時櫻花盛放,繁花落盡之後櫻花樹沉靜了一陣子,原來綠葉叢中子房正熟,如火球一樣的櫻桃如今掛在樹梢。

排屋看上去仿佛一式一樣,但用心去看各有不同。有些煙囪是圓筒型、有些則是長方型,有些山牆砌了不同的圖案,有些窗戶加上黑色木條,有如都鐸時期的建築,紅磚堆砌起落有致,沿山向上排序或沿街伸延,有些屋前留了花園種上梧桐樹冠蔽天,有些在後花園種了別緻的花卉。因為英國的排屋很多都有近百年的歷史,不同時期的屋主都為排屋添加築構部份,所以每間排屋都烙印著每一個屋主的個性。


今日天氣和暖走起路來很舒適,就只是簡單地步行,在街上慢走偶爾會有迎面而來的途人,四相交投之後相視而笑,相逢何必曾相識。

看到一隻海鷗停駐在煙囪之上,另一隻海鷗振翅飛去,覺得生趣無限。滿頭白髮的公公和婆婆架起工作枱,為受潮的木欄杆補上漆油,不知道這是他們第幾次翻新居所?歲月靜好,感情歷久常新。

每一間房子都有自己的故事,到了無力翻新之日,便是房子出售之時。街上時有For Sale的廣告牌,也有Sold的標示,磚砌的房子、流水的人,有人去、有人來。在這裡住了一年半,對面街的婆婆離開了,我半年前跟她見過一面,很嬌小的老婆婆,一頭銀髮。她的睡房窗前常放著一盆花。上星期我旁邊的鄰居也搬走了,很快便住進了四人家庭,我未曾跟他們見面,但已聽到他們的歡笑聲。

回家了,將自己種生菜洗淨,將魚肉打成漿,加點麻油,煮一鍋生菜魚肉,重拾少年的味覺回憶,很滿足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