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7月12日 星期五

還未算太差

還未等見醫生,已上網先看驗血報告,膽固醇問題解決了,回復到正常水平,應該算是放下心頭大石了,但再看下去,竟發現另一個問題,那是我從沒想過會出現在自己身上的。驗血這回事,就好像玩捉迷藏,一切無所遁形。自問生活健康,不煙不酒,每星期都有固定的勞動/運動時間,不熬夜、不食宵夜,但原來身體沒有我想像中健康,某些機能開始停擺。

雖然還不算是什麼不治之症,但心情還是有點鬱悶。為何是我?難道每天吃降膽固醇藥之外,還要食更多的藥物?很抗拒「長期病患者」這個標籤,昨天還覺得自己尚算壯健,今日便要努力不成為「病人」。我想起Bjorn Natthiko Lindeblad在《我可能錯了》的話。當他知道自己患了ALS(漸凍人症)的時候,寫了一篇文章給自己的身體。讓我也好好再念這篇文章,感謝自己的身體:

「身體啊,謝謝你,每一天都竭盡全力。
現在你正在打一場苦仗。我懂。
你現在的一切都得付出代價。然而,你仍然為我竭盡所能。
即使你連自己需要的空氣都得不到。
我正在盡一切所能幫助你。我明白這還不夠,還差很遠。
然而,你繼續奮鬥,日復一日付出自己的一切。
你是我的英雄。
我保證,一旦又有一個動作你做不來,我絕對不會生你的氣。
我保證,會比過去任何時候更常好好聆聽你的聽音。
我保證,不會向你索求超出你能力和沒有意願給予的事。
對不起,我以前總是這麼做。」(第33章)

或者,是時候運用英式幽默面對。有一次我點咖啡的時候,店員把水杯打翻了,她一臉尷尬,不斷說Sorry,我不懂反應。我身後的女士對我們笑著說:Could be worse。然後三人一起儍笑。是的,Could be worse,還未算太差。就這樣吧。


今天落完最後一列粟米種,希望太陽快些出來,溫暖大地,助粟米一臂之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