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7月23日 星期二

大暑培苗

昨夜醒了兩次,今朝睡過了頭,起床時已近八時,陽光穿過天窗直照到走廊,是落田的好天氣。讀了幾章《細雪》便出門,到P的花園打理作農物。上星期移的甜菜看來很精神,只是缺了一點水,膠棚內的南瓜也長了雌花,如果授粉成功,很快便有收成。羽衣甘藍和甜豆還是豐收期,不過生菜開始老了,近日已經不斷採收。由於戒吃澱粉的緣故,我每天餐前都先吃一大碗蔬菜,田裡的生菜正好滿足我的需要。此外,粟米長高了很多,蕪菁也差不多可以收成。至於番茄,一個多月前便開花了,但始終結不了果,我嘗試過人工授粉,但成效不大,估計是上個月天氣轉冷,天陰有雨,日照不足,影響番茄結果。這星期天氣穩定了,希望七月會有收成吧。

觀察完作物的生長情況後,便要淋水了。自從P買了水喉之後,我不用再來來回回到鐵閘外取水,省了很多時間,不過用自來水灌溉,始終不符合自然永衡的精神。溫室外雖有收集雨水的水桶,但種田用水多,近日無雨,水很快便用完,將來真的要想辦法收集更多家用水。

秋季轉眼便到,九月底英國氣溫驟降,很多農作物都難以抵受日夜溫差的變化,因此,我要把握七月這個最後的播種季節,為西蘭花、紅菜頭和蕪菁培苗。如果種子順利發芽的話,我大概能採收到十月,對於第一次在英國種田的我來說,已經很不錯了。

在英國種田真的比在香港難。首先,英國雀鳥多,不加雀網的話,蔬菜幼苗很快便被鴿子和烏鴉吃光。其次,這裡的鼻涕蟲非常大食。我以前完全不用擔心鼻涕蟲的問題,一來田裡吃鼻涕蟲的爬蟲多,例如石龍子和橫紋鈍頭蛇都會捕食鼻涕蟲,二來香港夏天熱,減低鼻涕蟲的活動能力。我發現一個很奇怪的現象,P的花園只有少量的鼻涕蟲,但農圃卻鼻涕蟲為患,把粟米苗的葉片咬出很多蟲洞。我估計其中一個原因,是P的花園有很多果樹,吸引雀鳥停留,但農圃附近沒有可供雀鳥棲息的樹木,所以鼻涕蟲獨大(The reason your garden if full of slugs, snails and other garden pests (msn.com))。

我應付鼻涕蟲的方法,是在粟米苗外蓋上膠樽,但未知成效如何。明天早上到農圃移紅菜頭苗,到時便知結果。


在P的花園砌了升高菜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