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7月24日 星期三

慢活

走入農圃,聞到陣陣草青,大水過後,雜草長高了不少,農友都趁青天朗日落田打草。蘋果樹掛滿了蘋果,顏色漸次由綠變紅,旁樹的梨樹也結滿了果,似乎沒有受之前的多雨季節影響。表面看來,種果樹比較省力,但上過園藝課,便知道農友由去年冬天開始,便已替果樹修枝,才有今天的成果,真的是各有前因莫羨人。

我一直掛心粟米的情況,上星期以膠水樽保護粟米苗,希望能避過鼻涕鼻的咬蝕,所以一抵達香港人組織的農地,我立刻上前查看粟米苗的情況。我隔著膠水樽細看,粟米苗長出的新葉再沒有咬痕,策略似秋湊效,另一列新播的粟米亦發了芽,我趕緊將新的粟米苗移到粟米田之上,一隻知更鳥飛到田列中,大概因為我翻過泥土,牠看到田上的蚯蚓吧。我今日看到的鼻涕蟲不多,可能過去幾日陽光普照,鼻涕蟲怕曬,都躲了起來。

由於仍在斷食,我知道自己的血糖不足,所以做事的節奏都放緩了,慢慢除草、慢慢移苗、慢慢淋水,專注在農務,也專注自己身體的變化,特別是踎低起身這個動作,給血液充足的流動時間,以免頭暈。在田裡的兩個鐘,播了甘筍的種子、移了粟米和紅菜頭、亦為幾株番茄找到更合適的生長位置。

距離正午還有十五分鐘,是時候吃些東西了。田上的覆盆子鮮紅嬌艷,我忍不住摘下來吃了,以前在超市買的覆盆子酸得像喝檸檬汁,但原來現採現吃樹上熟的覆盆子,竟然清甜可口,精神為之一振。回到車上,開始今日的第一餐:自種的生菜、番茄蛋三文治、白開水。

性子急的緣故,一直以來,吃飯都是狼吞虎嚥,不自覺地將吃飯視為工作,希望快快完成便做之後的事情,但知道身體有癮疾之後,會數著每一口咀嚼最少三十下,給身體充足的消化時間,如此這樣,我也覺得食物的味道變得不一樣,生菜的青澀、全麥麵包的穀香、蛋的濃稠,都讓味蕾滿足。

很慶幸十多年前走到田裡,實踐自種自食的生活,沒有這樣的改變,我可能已病入膏肓了。一切都是恩典。


 Fly Robin Fly, Fly Fly fly...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