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7月11日 星期四

左與右

終於可以跟P見面,自從復活節一齊清理花園的刺藤和雜草,都沒機會跟他詳談。我們間中會以短訊交流,大多圍繞農務進度,上星期談到國會大選,他顯然對保守黨和工黨都很不滿。他不看BBC,拒絕交電視牌照費,因為他覺得BBC言論偏頗,只為某部份人說話。他很久沒有投票,因為他覺得兩大政黨皆是一丘之貉。不過,為了上星期的國會選舉,他特意補領護照,因為他需要具有照片的身份證明,才能投票。他在短訊中說,他今次一定要投票,給小政黨生存空間,他亦很不滿某些媒體(我估他說的是BBC)妖魔化某些小政黨(大概指改革黨)。我回覆他說,是的,我們都要運用公民力量創造多元和包容的社會,給予小政黨生存空間。之後,他便沒回覆我的電郵了。

今早見面,我不再說任何政治話題,只跟他說花園的種植情況。他非常雀躍,跟我一起品嚐旱金蓮的辛辣和脆口的甜豆莢。我告訴他蘋果樹旁的草堆其實是堆肥,請他留起廚餘,我會用作堆肥的材料。我們一起收成了羽衣甘藍、生菜和甜豆,我還告訴他花園裡長了覆盆子、紅加侖子和黑莓,他可以隨時採收食用。他兩眼發光,想不到荒廢了十多年的花園充滿了生命力,很感謝我的幫忙和付出。其實,我一直思量是否應該延續短訊的話題,政治有時太敏感,會影響朋友關係。

我覺得他是真心把我當朋友看待的,不是出於英國人的客套。於是問他,對於這兩年很多香港人來到英國定居,有什麼感覺和看法。他說,在他記憶中,1990年代開始便有很多華人來到英國定居,他覺得華人(特別是香港人)對英國的價值及文化有深入理解,亦願意融入英國社會,所以跟華人相處,他不發覺有任何問題。他亦同意英國勞工短缺,很多醫護、老人照顧的工作都由非裔(如尼日利亞)的專業人士補上,所以他非常接納這些移民。不過,他說,近十多二十年,很多不認同英國價值的移民來到英國,他們依賴英國的福利制度,卻不願融入英國社會,自成一國,英國文化逐漸失去了本來的特色。他認為工黨的政策比保守黨更向這些移民/難民傾斜,他估計工黨未必能執政五年。他說,現時英國的選舉制度並不能反映選民的投票取向,如果以比例代表制分配議席的話,工黨不可能一黨獨大。

我理解他的憂慮,就如香港人擔憂本土文化無以為繼一樣。然而,作為新住民,我亦擔心右傾的政治氛圍會令社會失去包容力。他坦言,有些思想狹隘的人會反對任何種類的移民,不理會他們是否願意融入英國社會。我每天都會抽時間聽BBC的Podcast,Arts and Ideas其中一集討論左與右(Arts & Ideas - Left and Right - still relevant in British and Global Politics? - BBC Sounds)很有意思,究竟現代的政治和社會,能否尋求中間偏左/偏右的路線?在我的印象中,妥協和商議一直是英國的政治藝術,難道連英國也逃不過兩極化的命運?

不論如何,既然來到這裡,便要努力融入社會,多認識本地的朋友。圍爐重要,但腳踏實地活在這裡更加重要。就好像英格蘭打到歐洲國家杯決賽,點到要支持一下啦(昨晚打完Blog,英格蘭在90分鐘反超前,係開心的)。


今日天陰,終於落完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