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7月6日 星期六

夏枯草

早上天陰,出門時氣溫只有14度,風是寒的。今天是最後一堂園藝課,秋季課程九月開始,一轉眼便入秋,那是最後一期的課程,如果要繼續上園藝課,便要升讀二級課程,不知自己是否有能力應付。

自從上了園藝課,認識了身邊的植物,對這個地方的歸屬感又強了,看到身邊的金銀花和桑樹,好像在他鄉遇到老朋友,有點「啊,原來你都在」的親切感。今天同學分享了海邊拍的雜草照片,其中一張開著唇形小花,導師問我們是否知道那是什麼花?我覺得似曾相識,但沒有頭緒。同學答那是Self-heal,我立刻Google它的中文名字。原來是「夏枯草」,難怪如此面善。我跟同學說,香港人喜歡喝夏枯草涼茶,她很驚訝,問我採花還是摘葉煲茶,我說採花曬乾。導師聽到我們的對話,亦說此花名叫Self-heal,即代表有藥用價值,不過英國人較少留意。

我們離開課室,到戶外辨識植物,踏著綠茵草地,同學指著我腳邊的紫色花說,那便是Self-heal了。「夏枯草」遠在天邊、近在眼前,英國遍野都是,但採集之前,必須確認那是無污染的野地。走到池畔,我被Gunnera(大葉蟻塔/巨人大黃)的巨大葉片吸引著。冬天看它形神萎靡,葉片枯黃,想不到現在一葉成傘,非常張揚。資料說Gunnera是很古老的植物,在恐龍時代已經存在。每一株植物都記載著某部份的地球歷史,看懂了便覺得野外生趣處處。

下課後,我和其中一位同學交換電話號碼。她風趣幽默,見多識廣,導師每次請同學辨識植物,她都能對答如流,我非常佩服。她給我看花園的照片,花床、菜園、灌木、緣攀作物佈置有序,我說希望能拜訪她。

離開校園,開車到P的花園。突然下起傾盆大雨,我也少理,戴著漁夫帽、穿上防水雨褸便開始做農務,移大蔥苗、為青瓜拉網,替膠棚內的作物淋水等等,最後採收Chives。英國的香港人經常問:Chives是韭菜嗎?Chives有點韭菜的氣味,但味道淡一些,莖葉既幼且圓,我覺得稱為小香蔥或細蔥較合適一些。中國韭菜(Garlic chives)在英國難買,我也有種一些,已發芽,但由種子開始的話種植時間要長一些。那些Chives是我兩個月前在超市買的,是小盆栽香草,我將它一盆分株為四盆,放在P的溫室,今天四盆都非常茂密,所以我剪去莖葉、修剪根部,然後再分株到較細的花盆,如此這般,便長收長有。

近一個星期,晚餐必有一碟自種的蔬菜。昨晚是白灼生菜、甜豆炒鴨胸,今晚是羽衣甘藍菜飯、Chives煎蛋,也算是成就解鎖了吧。


Self-heal(夏枯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