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7月1日 星期一

素樸生活

今朝終於不用監考,吃完早餐便安坐客廳,天色微暗,清涼,將毛毯蓋過雙腳,靜讀中野考次的《素樸生活》,有些話要好好記住:

「在認為以金錢可以買到一切的風潮中,無論人們以多少錢也買不到的清貧,便益發顯得可貴。」(頁40)

千利休:「家居生沽,享山珍嘗海味,皆為俗世之事。家不漏,食不飢,便萬事足。」(頁126)

道元禪師:「學道之人須先貧,財多必失志,貧近道。」(頁126)

神貧是信仰的修行,不斷減少對物質的需求,將精神集中在靈性生活,有些人生感悟,只能在物質以外才能尋索。正如區紀復所說,越少越自由。不擁有,便全然自由。與其追求成品,不如鍛鍊自己的手藝。

折口信夫:「正月山中 飄落雪音 萬籟俱寂 聽夕」(頁47)

我亦希望能練就如此的精神狀態,在寒冬夜中仍能傲雪,聽黃昏的雪音。

「自然藉著雪、冰及寒流,展現出人類無以名狀的無力一面,並告訴人們必須承受的生命淒苦。」(頁52)

來到英國之後,才知道置身於雪境之中並不是浪漫的事情,瑟縮哆嗦,四肢僵直,冷風刺鼻,呼出白烟。以前覺得冬天短暫,現在才知道冬日漫長。有了寒冬的經歷,再讀川端康城的《雪國》,才能感受被寒冬所困的淒美。

前登志夫:「漸濕 枝梢 響徹三月檜林 落雷 須臾 杉樹傷幹 吾輕撫之」(頁62)

我喜歡這首歌形容早春的景色,冬去春來,雷雨忽至,樹木發新枝,但最後一句「吾輕撫之」是神來之筆,萬物有情,輕撫樹幹,是感通。

「老木與那塊老地、氣候風土、周遭的樹木間的關係中生長者,將老木從那塊地方切脽移植,實在是件殘酷的事情。」(頁80)

中野考次談他的母親不親離鄉與他同住,人離鄉賤、物離鄉貴,我以前寫過一首歌,其中一句「也像老樹扎根看守這村莊」,表達了相同的意思。我把自己看成遊子。

「我覺得從五十歲開始的人生,較二十餘歲、三十餘歲時,活得更有意義。年輕時不了解自己是什麼,總是不停的勉強自己、強要出頭。並且,與其說享受生命,反而戰鬥意識非常高張。相對於此,過了五十歲之後,死亡就在前方,也覺悟到自身,才總算能活得像自己了。」(頁81)

不補充了,非常認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