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7月29日 星期一

小豐收

廚餘滿了,蔬菜吃完,又是時候到朋友的花園。大暑以後太陽很猛,朋友早出晚歸,未必有時間替作物澆水,幸好我種的都是粗放型的農作物,即使兩、三天沒有澆水,也不會枯死。

由於朝早仍在斷食,我不敢做些太勞累的農務,我將水喉調細了,細水長流,流水緩緩流到水桶,我調校自己的步伐,慢慢地替作物淋水:青瓜、粟米、南瓜、蕪菁、大蔥、番茄、羽衣甘藍、甜豆、生菜、太陽花、韮蔥、魚翅瓜,農作物的表現尚好,第一年在英國種田,算是有交待。青瓜開花了,粟米高及腰,蕪菁已結頭,南瓜和魚翅瓜開始打花,番茄結果,甜豆已近茬尾,羽衣甘藍長勢仍猛。

邊淋水邊觀察作物的生長情況,水流得慢,水桶見底後便放廚餘、除草造堆肥,堆肥旁的蘋果樹不斷掉下蘋果,蘋果還未熟,不過果實太多,蘋果樹必須捨棄較弱的蘋果,將營養供養給較健康的果實。我拾起地上發青的蘋果,咬了一口,酸得我眼也睜不開,於是將其餘地上的蘋果拾起放到堆肥裡,希望它們能化作明年的養份。

上星期培的紅菜頭和椰菜苗在溫室中冒芽了,最高興的兩個月前浸根的西洋菜,現在已蔓生於整個水盆,我將它們一分為二,放到新的水桶內,希望它們捱得到初冬,成功的話,我這個冬天便能以自種的西洋菜打邊爐。

離開前收成韮蔥並分株,韮蔥真易種,三個多月前買了一盆,我將它們一盆分五盆,然後五盆分三十盆,長種長有。韮蔥不是韮菜,但用來炒蛋亦能提鮮。我一個月前培的韮菜苗已經有六、七村高,希望趕得及入冬前收成分株。

回家前在超市看到海鱸魚做特價,三鎊半兩條,買回家後起了四條魚柳,待明天滾生菜魚肉湯之用。今左先將魚骨魚頭煎香熬湯,隔渣後加入羽衣甘藍,繼續自種自食自煮的生活。


這是我在香港未種過的Runner Bean,紫紅色小花很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