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7月19日 星期五

放暑假

好耐沒有放假的感覺,在香港的時候是自由工作者,每日都可以是工作日或休息日,純粹按需要而定,非常彈性,離開香港之後一段時間沒有工作,每日都賦閒在家,表面看似假期,但由於沒有收入的緣故,所以也沒有什麼心情遊玩,正如阿媽以前成日話:無事出街小破財。收入之外,人生還需要一點價值感吧,工作是一種付出,與社群連繫,所以自去年九月開始,即使做義工,也把時間表排得滿滿的,每星期兩日返慈善店幫手、一日去當保育義工,另外兩日做研究的手尾工作,總之有了勞動,休息才有意義。

一月開始工作變得密了,放假的閒適感又更強了些。就好像五六月既要監考、又要做兼職,還要開田、寫文交稿,加上每日三餐和家務,腎上線素不斷提升,不能放過一分一秒,把工作排好,完成之後安靜下來,有些收入、有些自我實現的滿足,放假的時候便能完全放空,享受清風太陽。

陽光來得正好,今天是英國入夏以來最熱的一日,飯廳的溫度計顯示23度,剛好。這兩天穿上短袖衫走路上班下班,盡量吸取紫外線,希望能補充一下我不足的維他命D。我今天將注意力放到街道的名稱上,離開大馬路之後便是山毛欅街,但我沿路而走,只見前園的花卉,不見山毛欅的蹤影,我抬頭看葉片,在路的盡頭處是酒紅色的葉片,就如學院學前那兩株壯大的山毛欅一樣,不過細小很多。難道這條街以前真的長滿山毛欅嗎?

山毛欅街向右轉,便是刺山路,顧名思義,這裡大概長滿了刺藤和懸鉤子植物吧。我用心細看別人家門的前園,種的都是櫻桃樹和梧桐樹,沒有什麼藤蔓啊。就在我疑惑之際,在籬笆的隙縫之間,伸出了白花,莖部長滿了刺,那不就是黑莓嗎?我想像自己回到一百多年前,這裡還未發展成市鎮,從山毛欅林走到這個長滿刺藤的山頭。

披荊斬棘,我往下走,到了灰樹溪。雖然這個地方以溪命名,但流水改道,層層排屋不斷伸延,地景消失,只留下名稱。我不奢望能看到灰樹了,街上兩座教堂已變成了清真寺和印度教的聖殿,一座稱為迴廊的宅邸夾在其中,我喜歡頂層黑瓦中伸出來的白色窗檯。突然間,一陣風吹過,刮起了地上的種子,我看一看,細長的種子不就是灰樹的種子嗎?我抬起頭來,陽光正穿光樹梢射向我,灰樹葉沙沙作響。溪水不在,但灰樹仍在。

我喜歡這種走行微微出汗的感覺,度過了漫長冰冷的日子後,夏天彌足珍貴,暖得剛好。


櫻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