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7月20日 星期六

細說、細雪

每日十六小時的斷食踏入第五日,感覺越來越好,早上先飲一杯暖水,然後手沖一杯黑咖啡,先原地慢跑,然後坐在客廳讀《細雪》。雖然肚子偶爾會發出咕咕的聲音,但完全沒有餓感,那些聲音只是腸胃幾十年來養成的習慣,有如鬧鐘一樣,與飢餓無關。

讀完上卷之後,開Youtube看楊照的《十日談》,分析《細雪》的小說語言、女性角色和平安時代的日文本學傳統。我最深刻的部份,是楊照提到谷崎潤一郎對日本軍國主義反抗。我知道《細雪》的時代背景在1930年代,內容有時會談到日本對中國的軍事行動,但讀來卻沒有那種劍拔弩張的緊張氣氛。根據楊照所說,谷崎潤一郎利用平安時代的精神,以文學的陰柔抵抗軍國主義的陽剛。他以現代日語翻譯的《源氏物語》部份章節,亦因為貶低了天皇的地位而被刪除。知道這部份之後,我對谷崎潤一郎的敬意又加深了。

來到英國之後,確實是多讀了日本的文學作品,或者生活慢了下來才能細味那些文學作品的意味吧。我很羨慕文學家的才華,以文字重塑世界,有些是立竿見影式的宣示,有些是潛移默化的影響。如果谷崎潤一郎是今日的香港作家,他的書能否逃過被禁的命運?

讀書令人澄明,突然覺得,能夠這樣安然靜讀,於願已足。日本有一句話,叫ちょうどいい,漢字是「丁度良」,大意是剛好便好,亦包含一種只要一丁點便足夠的意思。踏入中年,要學習量力而為了,凡事不要勉強,就好像吃這回事,父親以前常說,食過喉嚨三寸味,不論是如何喜歡的食物,與人共享,過一下口癮,吃一丁點便夠了。另外,好像工作,幾日前面試官問我有什麼志向,我突然呆住了,啞口無言。要做園藝家嗎?我完全沒有做園藝家的目標。我只想和一些志同道合的人(以前是學生)種好一片田,若能有一丁點收入,剛好夠我生活,便很足夠了。這也算是志向嗎?

我估計自己不能回到那種忙得透不過氣的生活了,尚有未看的書和電影,更有未寫成的文章,若有什麼志向的話,那就是自我圓滿,難以向外人解釋清楚。


兩個月前移種的太陽花終於開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