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7月27日 星期六

追夢

今天南下到海邊小鎮旅遊,把奧運完全忘記了,沒有看開幕禮,亦不關心什麼奬牌榜,直到半個鐘頭前,滑手機看到奧運的消息,說江旻憓打進決賽,便匆匆地洗了澡,打開電視,剛好趕得及觀看第三場最後幾分鐘的賽事。

江旻憓當時是落後的,我雖不懂看劍擊,但都感到她追平的劍勢,反手前刺,以攻為守,奪下面罩,看到她滿頭大汗,我雖只是旁觀幾分鐘,腎上線素已不斷飊升,不只因為她代表香港,而是面罩之下她是如此專注於比賽,後來居上者展現令人敬重的精神。

加時的一分鐘,空氣像凝固了,我忘了呼吸,一劍定勝負。原來十秒鐘可以很長。

江旻憓贏了,我才發現自己一直在閉氣。好吧,先吸一口氣,室內的空氣開始流動。電視傳來歡呼聲。不過,令我最深刻的,是她在賽後的訪問,很率真的回應,值得大家深思。她說(大意):

「我只係唔想輸得咁肉酸。」
有時做人,唔需要成日諗住贏,咬緊牙關,唔好輸得咁肉酸,都係活下去的動力。

「喺呢個皇宮比賽係我嘅夢想,我好想打得好睇。」
唔好淨係望住自己的失敗,看看人生的舞台,已經處處驚喜。

「努力到極致,就唔需要再畀壓力自己。」
若已經覺得自己好努力的話,再問問自己是否已努力到極致?

「我愛所有的女仔(參賽者)。」
是對手,更是朋友。比賽不過一時,能互相砥礪的人,才是真正的朋友。

上一次看張家朗奪金,是2021年7月26日,那時我感受到全城歡呼,事隔三年,我在英國看江旻憓奪金,但周邊是寂靜的。三年前,我為香港隊歡呼。今天,我只能替江旻憓高興。


很多人追隨夢想的方式,是多睡一會,繼續造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