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7月14日 星期日

足球

走在街上,很多人穿上英格蘭國家隊的球衣,似在互相提醒今晚有重要事情發生。以前覺得英國就是英格蘭,長大後才知道「英國」所指的是聯合王國(United Kingdom),包含蘇格蘭、北愛爾蘭、英格蘭和威爾斯,以英國稱呼聯合王國,太過以英格蘭為中心。然而,「英國」在華文世界已成為約定俗成的稱呼,謹記來到英國之後,不要以England代替UK即可。

在英國生活,發現一個很有趣的現象,在足球場上,隔村如世仇。從鄉村到民族,因足球而生的衝突時有發生。歐洲國家杯其間,便有蘇格蘭的球迷在自己的花園,掛上與英格蘭對壘的隊伍旗幟,聽說今日歐洲國家杯冠軍戰,蘇格蘭的球迷便排隊買西班牙國家隊的球衣。如果換在中國,這樣的行為很可能會被鄙視,甚至被視為背叛國家的行為。

我初初住在東北,對他們在足球場上所展現的身份認同很感興趣。例如,英格蘭東北有兩隊比較知名的球隊,分屬兩個主要城市,但兩個城市的球迷卻是世仇。一河以隔、兩地市民老死不相往。我問一位本地朋友,如果另一隊球隊打到英超歐軍戰,他會否因為同屬英格蘭東北的緣故而支持他們?他斬釘截鐵地說,不會,只希望他們輸掉比賽。

其實,身份認同非常多元和複雜,小我和大我之間並沒有明確的界線,更沒有所謂犧牲小我、完成大我的概念。所謂「聯合」王國,是一種不斷變動的整合過程,沒有什麼「自古以來不可分割」的既定邊界,身份認同亦不斷變動,所以才會出現英國脫歐的結果。

有人可能會調侃說,英國脫歐之後,北愛爾蘭和蘇格蘭便會脫離聯合王國,但我認識的朋友才不在乎統獨問題,他們重視的是民主程序。有些政治評論提議,如果英格蘭奪冠的話,便全國放假一天。或許,這才是整個生活在聯合王國的人支持英格蘭隊的一大誘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