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7月28日 星期日

海邊小鎮

說回昨日南下到海邊小鎮的旅程,可說是無心插柳。因為打理農圃的關係,取得兩張免費巴士票,在沒有期望下登上旅遊巴,帶著蕭紅的《生死場》,只打算找間咖啡店把小說讀完。巴士沿海岸一路南下,田園景色盡收眼底,艷陽高懸,丘陵的牧場和麥田有如拼布,深綠、翠綠、金黃、泥黃彼此相間,中間以低矮的樹木分隔,綠茵之上羊群俯首吃草,乳牛躺臥、馬兒踱步,一派悠閒,烏鴉偶爾從樹梢飛過藍天,黑點時聚時散。

兩小時的車程將我帶到海口,房子沿山而建,非常雅致,遠眺山頭有一座殘破的修道院,鐵橋橫跨河口,遊人如鯽,河的盡頭築起兩條堤壩,如兩臂環抱河口,在拳頭位置立著兩座白色燈塔,我還以為自己到了意大利的阿瑪菲海岸,只是清涼的海風提醒我身在英國而不是在南歐。

城鎮的路以鵝卵石鋪成,街道狹窄,據說小鎮一直保存維多利亞時代的風貌,迎面來了兩位衣著非常別緻的遊人,女的戴著黑色軟帽,穿著暗色紗裙,束腰、裙襯非常華麗,男的頂著高禮帽,拿著士的,穿一身燕尾禮服,然而,除了這些典型的維多利亞時代服飾之外,他們還配上很多重金屬的掛飾,我後來才知道,那是一種蒸氣龐克(Steampunk)的造型。

我很幸運,昨天是小鎮的蒸氣龐克遊藝人,所以很好蒸氣龐克的同好cosplay成西部獵人、加勒比海盜、飛天紅豬俠和吸血鬼伯爵,我好像走進了Tim Burton和宮崎駿的奇幻世界。

我先沿海邊走,看到很多小孩靠在岸邊,將用繩織成的籠投到海裡,籠裡放著餌,他們全神貫注,感受微弱的動靜,身旁的父母不斷提示小孩什麼時候要把籠拉起。籠在海裡冒了出來,籠裡走進了幾隻青蟹,牠們還在分吃籠裡的餌,但牠們不知道自己已自投羅網,成為了人類的食物。海鷗繞著捕蟹的小孩頭頂飛翔,希望分得幾隻青蟹。

食物市集非常熱鬧,攤販售賣傳統的小吃,鬆餅、餡餅、奶油糖,我看得口水直流,可惜身體有毛病,要管住自己的口,無福消受,眼看口勿動,看了當吃了。至於蒸氣龐克市集,主要售賣自家製和珍藏的古董,大多以暗黑和死亡為題材,這是他們呈現自由和反叛的方式。

最後一站我走了一百九十九級樓梯,參觀修院遺跡,據說吸血鬼的棺木曾運到修院安放,所以古蹟便以吸血鬼之旅為賣點,舉行導賞活動。城鎮雖小,但齊集了庫克船長(Captain James Cook)、吸血鬼和蒸氣龐克發燒友,保留了維多利亞的建築和延綿的海岸線,難怪遊人絡繹不絕。

所以,人生嘛,在沒有特定計劃和期望之下,才有驚喜的空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