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0月17日 星期二

學下種嘢

雖然未有田,亦未伸請allotment,聽講現在排隊要等三五七年,無論如何,先備課,機會是留給有準備的人,所以我經常讀英國的種植文章。今日讀到一篇,是關於種植的八個貼士,同大家分享:

1. 不要買現成盆栽,由種子開始種植。上個月Wilko結業,我已買定了幾包芫荽種子,雖然我沒有後花園,但也趁半價買了幾個花盆,自己種蔥和芫荽,這兩種香菜是我最常用的。將來的目標,是自行留種。原來英國人每年春天都會交換種子(seed swaps),很乎合自由種子運動的精神。

2. 造堆肥。不過,正如我之前都講過,來到英國之後其中一件不習慣的事情,就是將廚餘當圾垃。以前在香港,因為有一葉農莊,差不多所有廚餘都能造堆肥,連爸媽也習慣每星期留廚餘給我,現在沒有法子,唯有等合適的時機。

3. 粗放式種植,讓農作物回復野生的本性,亦擁抱「雜草」的好處。來到英國,我要重新認識這裡的花草樹木,原來這裡有一種雜草,名字叫Herb Robert,應該是魚腥草的一種,我還未有機會接觸,但英國的農業專家說Herb Robert對身體很好。以前在一葉農莊,紫蘇便是其中一樣野化農作物,深秋之後天氣轉涼,我每天都用熱水煲薑和從香港帶來的紫蘇,增強抵抗力,避免如去年冬天那樣病完又病的慘況。

4. 自製肥料。英國有兩種雜草,浸水後缺氧發酵,便變成很好的肥料。第一種是蕁麻,這個我認得,第一次做義工除蕁麻時便被刺得又痕又痛,蕁麻酵素含豐富的氮,有助葉片生長。另一種是紫草,含豐富鉀質,有助番茄等作物結果。

5. 運用自治系統的概念,種自行留種的農作物。我以前種四角豆便是這種方式,讓四角豆散落田畦,待第二年直接在田裡發芽生長。我暫時未見英國人種四角豆,但專家建議種金盞花(calendula)、澤花(poached egg plant)等。不過,我還是想種結果植物多些。

6. 種多年生作物,如大黃(Rhubarb)。大黃在英國很普遍,有時想在酒吧看書,便叫一杯大黃梳打(無酒精的),邊讀邊喝。其他香草如Rosemary和Lavender都是考慮之列。

7. 拯救超市的香草。這是我的強項,有時見到整盆帶泥的芫荽特價發售(不用港幣10元),我便買回家,將葉片剪去,然後連泥膽分株移種到花盆。

8. 回收公園的殘枝樹幹,製作棚架讓蔓生植物生長。就好像上星期三做義工時Wildlife Garden的做法,以柳枝和柴枝作樹籬。

快入冬了,我其中一樣最想學習的,是如何打理冬天的農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