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0月11日 星期三

除草

第二次做Wildlife Trust的義工,開半小時車到社區中心,走到接待處,看到一連串的社區活動,每天不同主題:小徑漫步、禪耕(Mindful gardening)、自然藝術、長者茶敘等等,感覺很親切,報到之後,負責人帶我到Wildlife Garden,大小如以前的一葉農莊,硬件設備齊全,溫室、小徑、小木屋、社區農圃,據負責人所說,Wildlife Garden剛開始,前身應是重建後的空地,所以泥土裡多石塊,我們早上的任務,便是除草和搭樹籬(Hedges)。

置身在Wildlife Garden中,我好像重返一葉。拿起園藝鏟,所有除草的肌肉記憶都回來了。我戴上手套、彎下身,跪在田邊,用力將園藝鏟插進泥土,左手緊握草莖,右手撬動鏟子,雜草立時連根拔起。負責人說,由於Wildlife Garden將會對外開放,我們必須把蕁麻(Nettle)和刺藤(Bramble)除清,以免小孩被刺。想當年在一葉農莊舉辦親子活動,我都會提醒家長小心怕醜草。很多小朋友(和家長)落到田見到怕醜草便興奮,不斷用手指戳怕醜草的葉片,怕醜草被戳後收起羽狀葉,逗得大人和小朋友一陣歡笑,不過有時候大人和小朋友並不滿足於怕醜草的含蓄,想用手指夾怕醜草,怕醜草便會露出真身。含蓄只是表面,其實它滿身是刺,當手指要夾怕醜草的瞬間,怕醜草便會刺到夾它的指頭,真是十指痛歸心。因此,我每次見到家長帶著小朋友分享把玩怕醜草的童年回憶時,必鄭重提醒他們小心被刺。

兩星期前的主日才聽過聖米迦勒節之後不要採黑莓的傳說,今天便遇到滿地刺藤,我問負責人園內的刺藤真會長出黑莓嗎?她說會啊。我又問她,10月之後不可以採黑莓嗎?她說也可以,但千萬不要採長得太矮的黑莓,因為當地人經常在公園遛狗,狗隻常在草叢撒尿,所以採黑莓要採高的,肯定不會沾到狗尿。哈,真相大白,不是怕鬼口水,原來是怕狗尿。刺藤的根也確實難除,蕁麻用園藝鏟便夠了,但刺藤盤根錯節,要用大鏟才能連泥膽掘起。不過,我最想用的,其實是鋤頭,不知為何,一支鋤頭英國難求。一輪功夫之後,竟然有點頭昏腦脹、金星亂冒,有點氣力不繼,便轉去做較輕省的搭樹籬工作。

香港的農夫少搭樹籬,或者香港農夫多以鐵絲網區分邊界,而且香港主要防人,較少防野生動物。英國則多用樹籬,樹籬分兩種:活的樹籬和死的樹籬。活樹籬多見於後園,以灌木叢分清邊界。我們今天搭的是死樹籠,以樹枝和乾草分開園圃和野生動物的範圍。我主要幫忙運柴枝和撿垃圾,都算輕鬆。英國人秉持慢活的哲學,做了兩個鐘,12時正,負責人便請大家進小木屋吃茶點。大家七咀八舌傾閒偈(small talk),從天氣到家事無所不談,就是不談工作。我用心地聽,當作練習listening。到了12:45分,負責人便多謝大家參與,今天的工作結束了。

我後來請負責人留步,聽我分享我在香港的種田經驗,她很有興趣,還請我每個星期三都來一起設計農圃。冥冥中真有天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