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0月14日 星期六

讀《亂流》有感

謝謝N城的朋友借我區家麟的《亂流》,讀來激動,但放下書的瞬間,看著英倫秋月,一陣寂然襲上心頭。看完《那年盛夏我們綻放如花》,再看Sam先生的分析(請大家多支持Sam先生的影評及劇評),更覺自己是何晞賢,那種倖存的矛盾感揮之不散。N城的朋友說,她終究還是會回去的。我也隱隱覺得,那不是「回不回」去的問題,而是「何時歸去」的問題。因為在那個角落,我們才能在街頭窄巷,跟擦身而過的人用眼神說一段心照不宣的過去。

區家麟說:如此景地,仍能安於不安,泅泳前行。
我想:有人同行,不論任何景地,便能安於不安,有人說,苦難將個體聚合,形成共同群。

區家麟說:往日的自由很廉價,真正的考驗才剛開始,自由與真相總是與痛苦相伴。求真與尋找快樂不是同一回事,你渴求真相,當你見到時,你不能逃避伴隨而來的苦楚,否則你根本什麼都沒見過。
我想:那個苦難的共同體,曾用盡氣力,撕破浮華之下那種猙獰惡相,以前的自由,是被給予的自由,是用金錢物質麻醉自我實現的自由,當快樂不再建基於物慾和消費,當快樂成為尋找自我意義的純粹,痛苦少不免。

區家麟說:這潮池內,我們發揮小宇宙,笑過哭過,耗盡全力,無愧於心,沒有辜負彼此。巨浪無情,準時淹沒有一切,我們來不得及狂歡起舞,來得及深情擁抱,來得及痛哭一場。
我想:巨浪在預期之先已淹沒一切,還來不及擁抱及痛哭,便從一個潮池漂到另一個潮池。雖然是天涯過客,但人生匆匆,還是緬懷那個曾耗盡全力、拼死一搏的潮池。

區家麟說:聚散無常,生命如浪花躍動,瞬間回歸大海,杳無餘跡。如果你是一滴水,既能有機會在時間長河中探出頭來,總要努力張望、奮力搏鬥,在水浪之間一探究。如果你是一位歷史學者或一個記者,你會希望凝住那些奮力距起的小水滴,看清他們的光芒,聽聽他們的呼號,在翻勝巨浪瞬即淹沒他們前,記下點滴。
我想:我會的。在這個新潮池中,我看到比我更早被沖到潮池內的熟悉面孔,太多擦身而過、太多欲語還休,但身為回憶的記錄者,我正伺候每個時機,準備好自己,隨時記下先來與後來的聲音。

區家麟借用歐威爾的話,說:眾生平等,但有些動物比其他動物更平等。如海鞘、草原狼、遊牧狗、母洋、變色龍、蠢驢和大象。
我在這些動物中,記起那個潮池的眾生相:只求生餐溫飽的、甘於服從的、失去自由意志的、習慣被圈養的、身為被壓迫卻愛壓迫他人的。而我,有如一頭大象,或如《放綻如花》的何晞賢,守住苦難的記憶、土地的歷史,保存族群存活的關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