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0月19日 星期四

北美雲杉

上星期三做義工,留下了伴我十多年的防水帽,職員替我放到總部的廚房,今天再做義工,第一件事立刻跑到廚房,遍尋不果,找不到它的踪影。所有我從香港帶來英國的東西我都很珍惜,失去的不只是一件物件,而是與物件相關的回憶,那些大雨的日子我總戴著防水帽落田,我還記得十多年前在旺角逛二樓露營用品時買的。執著也沒有用,唯有放下,就當是斷捨離的練習。

今天英國氣象部發出黃色天氣警告,也曾擔心自己捱不住,出門時雨勢稍歇,知道沒有防水帽,心情有點悵然。從新城出發到國家保育區,要兩個多小時,今天的任務,是移除北美雲杉/錫特加雲杉(Sitka spruce),難度是三星級。所謂三星級,即是地形非常崎嶇、需求大量體力勞動、要操作複雜的工具。負責人Jen問我有沒有帶防水褲,我說沒有,但褲子是潑水材質,我以前落田都是穿那條褲。Jen聽到之後,在車尾廂拿了一條防水褲給我,叫我還是穿上好些。

雖然沒有防水帽,但幸好Jen給我防水褲。我們經過商業植林區,走到國家保育地,腳下是泥炭沼澤(Peat bog),踏著苔蘚,Jen沿途跟我解釋泥炭沼澤的重要性。原來英國於1830年代引入北美雲杉,以商業模式大規模種植,提供木材及木漿。北美雲杉粗生,外型有點像聖誕樹,對土壤要求不高,且生長快,很快便佔據了野生動物的棲息地,破壞泥炭沼澤的生境。Jen跟我說,泥炭沼澤保存大量有機碳,能緩和全球暖化,所以Wildlife Trust的工作便是將國家保育區內的北美雲杉移除,為原生動植物保存泥炭沼澤的環境。

其實,商業林木區與國家保育地之間只以鐵網相隔,北美雲杉的種子每天都會隨風飄到國家保育區之內,所以保育的工作無日無之,並不能一勞永逸。我們一行六人,兩位資深保育員負責用電鋸鋸樹,Jen帶我們三名義工將鋸下的北美雲杉剪短,加快腐化和分解的速度,就好像白蟻和馬陸分解枯枝的道理。我們每人獲派一把手鋸和一把大剪,看到倒下的北美雲杉,便要拿著大剪、張開兩臂,用力的夾斷樹枝,這個動作好像年青時操練胸肌的練習。有些雲杉苗躲藏在苔蘚之間,我們走每一步都要瞪大雙眼,在不同層次的綠色之中找出那一小點翠綠,毫不留情地拔除樹苗,務必要消滅於萌芽之初。從早上十點半至下午兩點半,不斷重覆這個動作,迷霧加上大雨令老眼昏花,剪枝的動作令胸肌隱隱作痛。老了。

在簡介會中,我已知道全日的義工活動要自備早餐,我一早起身便預備了煙三文魚三文治,到了12:30,Jen建議大家先吃午餐,我拿出三文治,但其他英國義工,只是吃水果和麵包,Jen更直接生吃娃娃菜,又一次飲食文化的衝擊,但我真心佩服英國人那種粗豪和野性。午後體力下降,走在苔蘚上舉步維艱,每一步都好像有人拉住後腿,冷不防便要摔下去,我只好步步為營。午後風雨越來越大,我雖然穿上防水風褸,但仍全身濕透,係連底衫都濕埋嗰種。防水風褸伴我十多年,和防水帽是一起買的,大概是防水層已脫落,抵不住連連大雨,是時候退役了。

回到家裡已差不多六點,雖然後累,但很有滿足感。我跟英國朋友分享香港的種田軼事,他們則教我很多英國野生動物的知識,感覺慢慢把握到英國的節奏。


商業植林和國家保育區只有一籬之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