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0月21日 星期六

海馬

暴風Babet離去,海邊的燈塔被海浪砍了頂,白沫淹蓋了海邊小鎮,素來羨慕住在海邊的人家,但暴風之下,還是慶幸自己遠離海岸,大自然溫柔的時候,總想投懷送抱,一旦發起烈怒,不是人人能受,還是敬而遠之較好。

風平浪也靜,天空一片澄藍,遠眺北海一望無際,又忘了昨天風浪如斯暴怒,是誰惹了風浪之氣?

螢幕彈出2016年今日的照片,抽穗的粟米整列倒下,如被炮火狂轟的士兵負隅頑抗,葉片如亂髮在狂風中舞動,場面悲壯。我記得很清楚,那個把粟米整列推倒的狂風叫「海馬」,受過「海馬」的教訓,才知道秋颱的厲害。

2016年並不順利,鄉土課程才開始不久,責任很大,時常忐忑。第一次見基金會會長時便被問到,如果學生沒有收成怎麼辦?我笑說,不會沒收成的,植物滿田皆可吃,辨識什麼是可吃野菜也是學習。表面嘴硬,其實心虛。課程開始便戰戰兢兢,常望天打卦,希望風調雨順,五穀豐收,對資助方、學生、老師、家長和自己都有交代。

然而事與願違。第一,自己經驗不足、功力未夠;其次,土壤肥力不足,還要花時間堆肥養田。課程於春天開始,清明多雨,開坑太深,土壤水份太多浸死種子,粟米發芽率不足,收成是有的,但數量不多、且有點營養不良。踏入9月,暑假後學生再落田,上天給我第二次機會。秋天乾爽氣候溫和,風季已過,只要按時澆水、多造堆肥,一切事在人為,收成指日可待。

粟米果然聽教聽話,到了10月中長得比我高,開花抽穗個個趾高氣揚,看著一整列的深綠的粟米,真有點老懷安慰。那列粟米不單是吃得進肚子的食物,還代表著一種抽象的自我滿足、夢想的實現。說了多年要和學生一起打理一片農地,從幻想到現實,一步一步慢慢走出來的路,眼前就差不多到終點。那種感覺就像運動員每天練習,終於落場比賽終點在望。不用跑得最前,要求能跑完全程。

然而,2016年的今日,「海馬」竟然穿過南中國海,直撲香港。我曾經幻想,季候風可以抵住颱風,將「海馬」送走,可惜願望落空。還在掛三號風球時我寫了一封電郵給同學,寫道:

「在我發出之前的電郵後,天文台發出黃色、紅色及黑色暴雨警告,我也走到田裡拍了照片給你們看看田裡的情形。暴雨過了,天文台預告明天掛一號風球,預測海馬直撲香港。如果颱風正面吹襲,星期五可以放假一天,但粟米可能全部倒下。你們是否樂意放颱風假?颱風假期,代價不菲。或者,我們是時候學習以農人的眼睛看世界。」

過了不久,我收到同學的回信,說:寧願不放颱風假,不能讓自己的農作物毀於一旦。

另一位同學說:「上學的人去努力學習,上班的人希望升職,每天處身於忙碌之中,故此他們希望能夠獲得一個颱風假期,放鬆自己,得到一天休息日,我想他們的心情大概是這樣吧。但是在看到你的電郵後,我也彷彿感受到你的心情。那些作物都是我們親手移植,親手種下的。一步步、一次次、慢慢地看著他們的成長。然而卻可能因為一次的颱風之後,一切化為灰燼。他們會死亡、會凋謝,不會再像以前一樣茁壯成長。也許經過這次之後,我對因為颱風得到的假期也不會再那麼高興了。」

最後,「海馬」還是把粟米都吹倒了,但我感謝「海馬」,因為活在城市的我們,或者從「失收」中學到的,比收成學到的還多。

種人,比種田更重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