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0月25日 星期三

談天說地

昨晚開四個鐘頭車回到新城,天已黑,下著毛毛細雨,馬路冷清,不像B城肩摩轂擊,離開大路,轉到迴旋處,不用再看導航,是回家的感覺。

早上出發到N城做保育義工,出門前掙扎了一陣子,究竟要開車還是搭鐵路?細雨如絲,要避雨當然要開車,但N城朝早經常塞車,呆在車裡只能聽收音機。反正有時間,穿上防水褸,傘子也沒帶,就一簑煙雨輕裝上路吧。可能英國大風,橫風橫雨連傘也吹翻,所以英國少人打傘,他們很多時候穿連帽上衣出門,下雨時套上帽子,若無其事,豁達生活。

我愛坐鐵路,不知何故,在鐵路看書我更集中,近日讀的是Siegfried Lenz的The German Lesson,偷海鷗蛋那一章描寫細膩,主角以旁觀者的視覺觀察姐姐和情人的互動,海鷗和怒濤構成動態的風景畫,呈現人和自然的搏鬥,回憶疑幻疑真,我們不能確定讀的是回憶還是建基畫作而虛構的故事,或者兩者並無分別?

看書的時間過得很快,一小時的車程便到達N城。今天的任務是整理生態花園,為過冬做準備。我今日的拍檔是Derek,看來六十多歲,非常健談。我們推著獨輪車到馬路掃落葉,然後將一車車落葉運回生態花園造堆肥。原來生態花園有幾個落葉收集區,義工可以將廚餘丟到落葉堆中,增加堆肥養份,我終於找到收集廚餘的地方。

英國人做事不急不忙,10時集合,彼此介紹、互相認識,10:30開始工作,11:15到茶點時間,大家到廚房泡茶、吃餅乾和蛋糕,最重要是閒聊,11:45分再工作,我繼續伙拍Derek修剪樹籬,我們二人合作,我操控十呎長的樹剪,他拉動剪鉗,把過高的樹枝剪下。樹剪太長,操控有點吃力,幸好Derek談笑風生,令我忘卻疲勞。

Derek知我從香港過來,問我有沒有看過Kung Fu Phooey。我聽也沒聽過,回家Google才知是70至80年代很受歡迎的美國動畫。接著又介紹我看Only fools and horses,說是英國經典電禍喜劇。談到英倫東北歷史,他問我是否知道開膛手傑克(Jack the Ripper)是誰,我說知道呀。他說東北也有開膛手,稱為Yorkshire ripper。

眨眼又到12:30,午餐時間,大家又回到廚房,拿出自己預製的午餐,大多是三文治。英國人對吃不講究,只需要泡茶。又是閒聊時間,他們閒聊,我便張開耳朵練習聽力。我有時懷疑,他們是為了聊天而工作。到了下午1:15時,繼續修剪樹籬,我和Derek很合拍,他笑說樹籬等我從香港過來修剪,半小時後,大家收拾工具,工作結束,下次再見。

回家路上,繼續享受鐵路的讀書之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