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0月8日 星期日

英國的豐收主日

返到教會拿著程序表,才知道今天是豐收主日(Harvest Thanksgiving),很多往事又重現腦海,以前怎麼懶,都必定在豐收主日參加教會聚會,將農產獻上,感謝上主的賜予,亦將大地的恩惠分享出去。疫情期間,學生未能落田,農產積存太多,送街坊朋友也送不完,便開始將農產拿到教會,弟兄姊妹自行定價,按自己的能力將買農產的金錢奉獻給教會。因此,讀到今天的禱文(Eternal God, you crown the year with your goodness and you give us the fruits of the earth in their seeson: grant that we may use them to your glory, for the relief of those in need and for our own well being)的時候,非常感觸。如果有機會,我還會繼續在這裡種田,身體力行復育英國的泥土,以友善的方式種植,回饋社群。

上星期日崇拜後,我在街頭遇到一位媽媽,帶著幾歲的兒子閒逛,兒子嚷著要媽媽買玩具車,媽媽不斷安撫兒子,我即時被他們的聲音吸引,久違了的廣東話,很有親切感,於是我和朋友走過去,跟小孩和他媽媽用廣東話打招呼。媽媽聽到我們講廣東話,臉上綻放笑容,並問我朋友拿電話號碼保持聯絡。過了幾年,我們便約出來吃早餐,她分享了很多生活的困難,其中一事,是她兒子的濕疹問題。她一個人帶著兒子,在這裡缺乏社區支援,一日三餐都靠外賣和速食解決。我告訴她,孩子的濕疹問題很多時候是食物引起,除了戒口,還要少吃預製食物。我想起多年前看的書《我的幸福農莊》,作者陳惠雯便是因為兒女的濕疹問題般到淡水,自種自食,改變生活方式,自此以後兒女的濕疹沒再復發。那一刻,真的希望如以前一樣有自己的農田,送她無污染的農產,減輕小朋友的皮膚問題。之後那一天,我用本地的西芹、紅蘿蔔和紫洋蔥煮了一鍋羅宋湯,裝了一壺給她。她說,來英國之後都沒喝過住家湯水,那碗羅宋湯讓她記起香港的味道。

聖樂奏起,詩班唱頌Come ye thankful people come,其中有一句提到:All the world is God's own field, fruit as praise to God we yield; wheat and tares together sown, are to joy or sorrow grown; first the blade and then the ear, then the full corn shall appear; Lord of harvest, grant that we, wholesome grain and pure maybe. 有麥子便有稗子,正如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要到麥子長大,看到嫰苗和麥穗,才能將稗子分別出來。太在意稗子的存在,反而會忘記小麥帶給農人的愉悅。遇到有需要的人,更加提醒我不要專注在自己的不足,而要將自己看為別人的祝福,正如五餅二魚的故事一樣。今天牧師證道,講到我之前也沒有想過的重點。他說,五餅二魚不只是數量上的小,更加是質量的低劣。他想我們想像,小男孩在烈日下拿著的麵包和魚,可能是有些發霉的硬麵包和開始發臭的魚,但耶穌還是將餅和魚舉起祝福,餵飽群眾。因此,不論我們的生命是如何不配,也能成為別人的豐盛的祝福。

豐收主日的意義不止於收成的喜悅,更在於對上主的信靠。天上的飛鳥不種不收,野地的百合不織不紡,同樣一無所缺。我們不是比飛鳥和百合更寶貴嗎?香港現在正經歷九號風球,秋颱往往比夏天的颱風帶來更大影響,初秋播的種子在這個時間正在茁壯,那年秋颱海馬將粟米全吹倒的畫面仍歷歷在目,希望香港的農田能避過這一劫。豐盛的主啊,求祢教導我們如何友善管理大地,成為好管家,並讓我們成為純全的穀物,成為鄰舍的祝福。


2021年7月的豐收主日奉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