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0月24日 星期二

寒意

三日兩夜的B城之旅終於結束,跟兩位老先生訪談,也跟三組朋友見面,行程很充實。

重訪B城,很多去年的片段又冒現腦海。或者是不適應英國的氣候,去年11月初到達B城的時候,冷風蕭瑟,寒意不斷襲上心頭。入住民宿後,朋友便車我們到市中心一間香港人開的日本拉麵店吃晚飯,感覺似曾相識,好像香港某個城市角落,但大街很冷清,下著毛毛雨,有點孤寂。走進拉麵店,朋友點了慢煮雞腿拉麵,熟悉的味道、但陌生的價錢。除了氣候,還未習慣英國的物價。

第二天開始用腳尋索城市,我最愛在圖書館流連,遊走在書櫃之間,看到英國另類農業的歷史,選一個對著草地的座位,從中世紀黑死病開始讀到近代,英國秋分後夕陽沉得很低,看著餘暉映照,其實不過下午五點左右。圖書館很溫暖,不像香港那樣冷冰,學生交頭接耳、情侶卿卿我我,外面越冷、圖書館越熱鬧。不過,英國經濟不景,公共服務欠人手,關得很早,有時候只開半晝。

除了圖書館,我最愛逛的便是市集。一鎊一盤的水果和蔬菜,一開始不相信如此便宜,後來問清楚便經常光顧,但有些店主很不老實,見我是新來的,找贖時給我很多1便士硬幣,後來才發現店主少找錢給我,最無奈的是,其他店家怕被騙,不收便士硬幣。100便士才等於一英鎊,拿著滿手便士,如何是好?我走回那個找錢給我的店家,再多買一盤生果,把便士還給他。店主開頭想拒絕我,我目露兇光,說那是你給我的,我現在還給你。自此以後,我到市場前必備足夠硬幣,盡量避免找贖。

還有一個室內市場,感覺像錦田的紅磚屋,裡面是分租給小店,每間鋪大約四呎乘六呎,只放貨品,如二手衣物、古董、飾物、日本潮物、手作醬料等等,沒有店主招呼。我第一次去的時候買了些手作辣醬,但找不到店主付錢,一時間不知怎算。後來問人,才知門口的接待處便是收銀處,店主只放貨品,由紅磚紅職員代收錢,完全是格仔鋪的經營模式。

去年在B城逗留了兩個多月,從11月至2月那段最寒冷的日子。這幾天重回B城,最掛念的還是火鍋的味道,我從來沒吃過如此滿足的火鍋,不是B城的火鍋特別好吃,而是我從沒試過如此寒冷。對於吃,我沒有什麼要求,但在英國寒冬中吃火鍋,給我完全不一樣的飽暖感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