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0月1日 星期日

中秋的天使日

今天是中秋後的主日,拿到場刊才知道9月29日也是聖米迦勒和天使日,傳說爭戰天使米迦勒(Michael)在這天戰勝魔鬼,因此教會便以9月29日為勝利紀念日。

返教會幾十年,我也是第一次聽到St. Michael and all angel's day,是天主教及英國教會的傳統。根據傳說,Michaelmas(直譯為米迦勒節?)之後,便不能再採摘黑莓(Blackberry),否則可能會有惡果(肚痛?食物中毒?牧師沒有說明)。為何如此?原來當年(人類還未出現,當然不知哪一年)天使米迦勒將魔鬼降服,禁止魔鬼再登天界,魔鬼一路下墜,竟掉到刺藤叢中,刺藤即是黑莓灌木,那些刺藤大概把魔鬼刺痛了,魔鬼一怒之下,便向黑莓又吐口水、又踩又踏(有沒有小便呢?不得而知了),所以9月29日之後的黑莓有毒,過了Michaelmas還採黑莓,隨時會有厄運。

雖然是傳說,但我估計背後其實有些道理。今年的中秋和Michaelmas同樣是9月29日,不論中國或西方,9月底是秋和冬的分界,中國人趁著中秋之夜團聚,明月之下,是要跟秋天告別,然後一家人齊齊整整為冬天做準備,如果收成好的話,到了冬至便可以拋犂上閣,在日照最短的一天慶祝穀倉廩實,過個好年。同樣道理,Michaelmas之後英國日照時間越來越短,黑莓營養不足,變得又細又硬,再加上秋霜的影響,黑莓容易凍壞發霉,吃了有可能食物中毒,所以收成要趁早,十月後寒冬驟至,到時後悔莫及。

時機很重要,以前的人透過觀察,整理成不同的傳說習俗,成為民間智慧,中秋也好、Michaelmas也好,梧桐一葉落,天下便知秋,把握好時機,才能知所進退。牧師說,Michaelmas提醒我們,世界是善與惡、好與壞的持續抗爭,記念天使米迦勒,除了知道時節,更要保存勇氣,擇善固執。他提醒我們,常存七種美德,先做個好人,再想辦法令世界變好。七個美德如下:

Chastity over lust:
牧師所說的不是什麼保持貞節的陳腔濫調,而是常存單純的心,清心志於一事,多反省、認清自己的動機,單單行善,勿計較得失。

Temperance over gluttony:
做事要有節制,知所進退,攻克己身、叫身服我,這是意志的磨練,不要耽於物質享受,多追求屬靈的氣質。

Charity over greed:
多關心別人的需要,分享多餘,現代世界有很多問題都由人類的貪婪而起,全球暖化、貧富懸殊、戰爭與難民問題等等,這與Permaculture的倫理關懷「分享多餘」不謀而合。

Diligence over sloth:
我最喜歡牧者宣講這個部份,他說的Sloth不單止怠惰或偷懶,累了想多睡幾小時,好逸惡勞等都是人性,但Sloth所指的,是面對世界問題,便覺得做什麼也沒有用,既然無用,袖手旁觀便算了。他說,無論世界如何惡,但我們必須要做些什麼,即使世界未必會變好,但至少我們沒有變壞。

Kindness over envy:
常存慈悲之心,不要比較、不要爭競,上主有自己的意思,每人都有上主特別的恩寵。

Patience over wrath:
面對不公不義,我們很容易憤怒,不公的戰爭、對人性的踐踏,但憤怒很容易令人做錯判斷,吸一口氣、點一盞燈,退一步看清前路,忍耐以見終局。

Humility over pride:
謙柔如水,澤被萬物而不爭名利,能屈能伸,志在四方(這是我的領受)。

舊約引題(創世記28章10-17節)給我很大的鼓勵:
我好像聽到上主說:「我也與你們同在。你們無論往哪裡去,我必保佑你們,領你歸回這地,總不離棄你們,直到我成全了向你們所應許的。」

願我們如天使米迦勒一樣,勇氣、智慧,也永不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