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1月19日 星期日

善牧

朝早返教會聽了一篇很精彩的道,牧者Chris有其證道風格,以顛覆方式釋經,如果他在香港教會講道,不知會眾有何反應。

今日福音經文是馬太福音25章14至30節,三個僕人領了主人的銀子,領五千銀子和二千銀子的僕人拿本金投資放貸獲利,拿一千銀子的僕人將錢埋在地下,主人回來時領五千銀和二千銀的都向主人領功,連本帶利賺了一倍,只拿一千銀子的就老老實實的將錢還給主人,不多也不少。主人質問他為何不仿傚另外兩個僕人投資放貸時,那僕人竟回主人一句:大家都知你刻薄,沒有付出都要收成。細看這番話,僕人其實不是回答主人的問題,而是冒死頂撞主人。我估計他知道自己是死定了,所以豁了出去,人之將死、其言也善,結局果然求仁得仁,主人將他那一千銀子都奪去,送給那個已經有一萬銀子的僕人,然後將什麼都沒有的僕人丟到黑暗裡。

年輕時返教會,牧師和導師都會用這段經文勉勵我們要人盡其才,好好運用上主賜給我們的才能,如果不燃燒生命服侍上主和人群的話,下場便好像那個將錢財埋在泥土的僕人一樣。一直以來,我都很認同人盡其才的教導,但那個「刻薄」主人的形像與主耶穌基督的仁慈面容相差太遠,況且為了怕被丟到黑暗而努力事奉,與那些活在極權之下阿謏奉承的奴才沒有兩樣,所以我每次讀到這段經文,都無法代入到那個賺了五千銀子的僕人之中。我總認有人不勞而獲便代表有人勞而不獲,我才不稀罕那些放貸而來的五千銀子。

原來,不只我有這個困惑,很多基督徒也覺得這段福音經文充滿矛盾,Chris便是其中之一。他說,這段福音經文的解釋在不同的時代有不同的解讀方式。在維多利亞時代,英國教會以這段福音經文鼓勵信徒投資放貸,將資本主義的經濟模式合理化。到了20世紀,英國貧富懸殊越來越嚴重,大家都開始懷疑上主真的要我們成為資本主義的推手嗎?於是英文聖經將銀子翻譯為「talents」,淡化銅臭的味道,強調個人的成就。然而這種解讀方式,仍避不開個人成就取向的社會形態,社會劃分不同的階級、層層剝削。直到20世紀末,有人提出質疑:這段福音經文的主人真的是主耶穌基督嗎?還是主耶穌基督透過這段經文另有所指?

Chris牧師說:主耶穌說這段福音的時候,正往耶路撒冷的途中,他宣講的天國福音,便是對羅馬帝國和希律王的挑戰。那個的時候,誰是刻薄的?誰是沒有付出卻要收割的主人?其實,那時候的聽眾心裡有數,一聽便知是希律王了。因此,這個比喻中將銀子埋在地裡的僕人不單不是失敗者,更是敢於起來挑戰權威、勇於揭露真相的勇士。如果這樣理解,整個福音經文的意思便反轉過來,我們不是為了要進入天國而逢迎諂媚在上位的人,更不要從踏實生活的人身上奪去他們僅餘的所有。效法主耶穌基督,便要像那個老實的僕人一樣,拒絕不勞而獲、敢於挑戰權威、甘心承受代價。

感恩我在英國仍能遇到善牧,透過崇拜和聽道,堅定前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