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1月5日 星期日

覆蓋物

不用農藥,又不想花時間除草,最好的方法便是運用覆蓋物。覆蓋物的作用,就是保護泥土,以免水土流失,就好像乾燥的時候塗潤膚膏的作用,為泥土保濕。覆蓋物亦是溫度調節器,令泥土冬暖夏涼,發揮緩衝作用。

什麼可以用作覆藝物呢?其實,大部份可分解的纖維有機物皆可用作覆蓋物,例如乾草、樹葉、穀糠、木碎和紙皮。理論是如此,但實行起來有些細節需要留意。經過多年演化,雜草發展極具彈性的生存策略,生命週期短而繁殖力強,乾草附帶著很多種子,有些雜草即使曬乾了切成莖塊,但雨後仍可落地生根,因此我用乾草作覆蓋物,多數選禾本科如茅草的葉片。如果不確定乾草是否附帶很多雜草種籽,我多數會先以熱堆肥方式處理雜草種子,才將堆肥用作覆蓋物。

以前耕田的人沒有這些憂慮,因為種禾會產生大量禾稈草和穀殼,這些都是上佳的泥土覆蓋物。有句諺語說「禾稈冚珍珠」,令人以為禾草不值錢,但我跟老農訪談,他們說六七十年代香港農民仍會擔禾草售賣,有些買禾草種草菇、有些用作燃料,我也試過問種禾的朋友收集禾稈覆蓋田畦,日曬時為泥土保濕,落雨時吸收水份,待放晴後替泥土放濕,是天然的濕度調節。

至於木碎,我也不會用太多作覆蓋物。木碎雖然為土壤提供植物生長所需的碳,但木屑太多會改變泥土的酸鹼度,有可能使泥土變酸。雖然有人認為木碎只會短暫令表層泥土變酸,長遠而言經過真菌的分解作用,木屑慢慢會變成腐植質,對泥土的酸鹼度不會帶來任何影響。不過,我對香港木屑的來源仍然存疑。將颱風後的塌木磨成木屑用作泥土覆蓋物固然好,但有些木屑若來自傢俬蔗渣板,便可能否甲醛等化學成份,用作覆蓋物便會污染泥土。

曾有學生非常用心,知道紙皮可以用作覆蓋物,於是學校運動會後便收集紙皮,拉著手拉車從九龍坐鐵路轉小巴一路送到農田,不過紙皮厚重,必須先撕成小片才可以用作覆蓋物,若將整片紙皮放到田上,澆水便難以穿透紙皮,泥土無法吸收水份,微生物便會渴死。

所以,最方便和簡單的覆蓋物便是落葉,每年這個時候田裡的朴樹便開始抖動枝幹,將樹葉散到一地。入秋之後,看到滿地黃綠斑駁的朴樹葉,我便會跟它說聲多謝。夏天枝葉茂盛,給我遮陰乘涼的樹蔭,秋風吹落滿地黃葉,又成了田畦的覆蓋物,然後化作春泥。

乾草樹葉木碎紙皮,各有優缺,取其利而捨其害,事在人為。農田有了覆蓋物,雜草種子難以接觸陽光,失去了發芽的先機,即使發芽,因覆蓋物阻擋了陽光,雜草亦難以發揮其快高長大先死而後生的特性。若雜草在覆蓋物上發芽,也較為易除。如果種了番茄和士多啤梨等作物,覆蓋物甚至阻隔泥土的病原體,減低農作物感染疾病的機會。

禾稈不用冚珍珠,禾稈本身便是珍珠。


繁華落盡、美到寒冬的朴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