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1月21日 星期二

監考時想到的事情

不斷想起《德語課》的獄卒,學生被困在一個稱為「試場」的地方,無論如何不願意,都努力完成一篇題為「盡責任的快樂」的文章。我遊走四角,好像在窺視他們的進度,監考員好像在幫忙學生完成考試,預備文具隨時加紙、頭暈身㷫陪去廁所,實際上是幫助考試這個制度,令學生沒有逃避的借口。

今日在鴉雀無聲的試場用心聆聽,其實充滿聲音,我試著記下來:
1. 抽風暖風機的低頻:英國建築保暖隔熱,兩層玻璃窗戶將外面的聲音隔絕,暖風徐徐送到試場內,天花的抽氣扇偶爾咔咔作響。
2. 學生的咳嗽聲:與其說是因傷風感冒而起的咳嗽,那更像是不經意的下意識的條件反射,當環境太寂聲的時候,喉頭的陣動是存在的確據。
3. 呵欠聲:到了考試中段,不懂作答的學生百無賴、又離不開試場,呵欠聲成為最響亮的抗議。
4. 筆尖觸碰桌面的篤篤聲:有些學生奮力迎戰,用力太過,筆鋒好像要剖開桌子,又好像紋身師傅全身貫注印刻答案。
5. 下課鈴聲:這是最惱人的聲音,純粹咇咇咇咇地響,與走火警報沒有兩樣。
6. 呼吸聲:當上述的聲音都消失時,自己的呼吸聲便變大,時鐘一分一秒地過,不斷倒數完卷的時間,呼吸隨之而變化。

對於考試,學生也有不同的抵抗策略:
1. 交白卷:其實這是便宜了教師,教師用最少的時完便改完卷,還可以理直氣壯給零分。
2. 胡亂填寫答案:這給教師大麻煩,但總算沒有浪費紙章,還可趁考試的時間練字。
3. 在答題紙上塗鴉:既沒有給教師帶來麻煩,還可能被教師發掘另類潛能。

監考員只是一個角色,教師有時候也只是一個角色,最重要的是不要因為角色而忘記自我。我見過太多人因為太投入「教師」這個角色而失去自我,不論到何處,都總以高高在上的角度俯瞰他人,將世界看成被圍封的學校。監考員的責任便是在考試時間監視學生,監考員的眼睛是權力的象徵,但其實監考員最不自在的,便是被學生凝視。如果學生一起放下原子筆,共同凝視監考員的話,不知有何效果?監考的時候,我腦海中出現了這樣的場景。


雨後黃昏(4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