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1月9日 星期四

自種自食

相識是一場緣份。

談到緣份,很多人想到的都是男女之情,但社群的相遇,談得投契、能成為交心的朋友,其實不分性別,可以是很浪漫的事情。

我稱呼慈善店的經理為大家姐,她做事運籌帷幄,打點一切,我們聽她吩咐,上架下貨收銀執拾店面,當義工的三小時沒有什麼空閒時間,也不常傾閒偈。於是,當大家姐請假不在店時,我和拍檔P便會東拉西扯,東方哲學深層國家陰謀論電影文學,無所不談。

今天早上到慈善店,只看見P,我隨口問大家姐是否請假,他說對啊,只有我們兩個。我估計自己的嘴角掀了一下,難掩開心之情。其實大家姐不在,變的不是我,而是P。在我面前,他可以毫無顧忌談自己對時事的看法,他經常說,身為白種男性,他說話要非常小心,有時甚至過份小心而活得痛苦。

敏感的話題在這裡不多談了,只能說他不信任政府和政客,特別是疫情之後,政府對人的管制更加嚴格,即使在民主國家也沒有例外。一輪閒聊,他談到政府對農民的剝削,英國農民的生活越來越艱難,我便跟他分享香港的農地保育運動,分享糧食自主的重要性。如果要重奪生活的自主,必須從飲食開始,自種自食、建立互相滋養的社群,減少對政府的依賴。

原來P的祖輩在英國東北是地主也是農民,世世代代務農維生,但大約100年前,祖父轉到礦坑工作,其他親人變賣土地投奔美國,他繼承的只有半個足球場大少的花園。雖然如此,他從來沒有從祖輩身上學過耕種的事情,對他對說,那個花園只是負擔,每年都要花錢花力氣除草和打理。

聽到他的分享,我問他有沒有看過Scott NearingThe Good Life(中譯《農莊生活》),Scott就是不滿美國的政治環境,於是隱居山林,一邊種楓樹製楓糖,另一面與年青人分享依賴土地的自主生活。我鼓勵P,與其坐困愁城,不如透過行動,從自身開始帶來轉變。我很樂意助他一臂之力,在他那半個足球場大少的花園,開展自種自食的旅程。

我看到P的眼睛通紅,並感謝我讓他知道2024年要做的事情。牧羊少年奇幻之旅說,當你真心渴望某樣東西時,整個宇宙都會聯合起來幫助你。我近日覺得,來英國之後對超級市場的依賴多了(微薄的收入是主要原因),但我並不滿足於此。我一直希望可以做社區和農地保育的事情,所以才參與不同的義務工作,希望遇到同路人。

Karl Jung提出「共時性」(synchronicity)的概念,我和P的相遇,或者是匱乏者的互相滋養,也像是植物和真菌的共同演化作用。希望來到英國,我仍能夠和「原居民」合作復育農地,以潤物無聲的方式帶來改變。

 

初初到一葉,用椰王殼砌成「葉」子,圍繞著兩株木瓜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