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1月28日 星期二

小村物語

看完夏瑞紅的小村物語,百感交集,為照顧患病的丈夫和老爺,她搬到台南小村開展新生活。她細膩的筆觸,捕捉生活的幽微之處,以小見大,我很羨慕那種敏銳的識覺,看外在在世界的變化,也觀照心境的變化。

讀的時候,有時也會幻想,如果那一年我取得台灣的居留權,現在的我會怎樣呢?會否在台灣某個小鎮角落自種自食、過著歲月靜好的日子?還是意興闌珊無法忍受現實與理想的落差而繼續尋找下一個落腳點?我又會否擔心選舉後台灣局勢丕變?

我曾在台灣築起最浪漫的城堡,一個多小時的機程便讓我逃避香港的現實,以最理想的方式過生活,雖然那種生活必須依靠那些年在香港賺取的、不合符比例的收入。

在綠島騎電單車浸海水溫泉吃刨冰觀看小貓空,那時參觀綠島監獄還沒有想過香港也會有良心政治犯,一切以為過去的荒謬竟然在香港上演,五十年後香港某些監獄會否成為景點、給下一代的香港人作為鑑戒?

十多年前第一次獨遊台灣,從台北到基隆再到野柳九份和金瓜石,最深刻的不是景點,而是三十幾歲人才感受到自由行的真正意義,住在教師會館、走到牯嶺街買新浪潮DVD,追著侯孝賢和楊德昌導演的鏡頭遊覽街頭巷弄,那時候都沒有想過在台灣已告別悲情的時候,香港才要上演另一齣《悲情城市》,《牯嶺街殺人事件》已成過去,香港便上映吃子的安全時代,一代香港年輕人消聲匿跡。

如果那年沒有到台南旅行、剛好碰到全美戲院舉辦鄭南榕先生的記念活動,我便不會知道鄭南榕先生的事跡。他在戒嚴的年代仍堅持個人的政治主張,面對軍警的追捕他將自己反鎖於總編輯室,引火自焚、以死明志,死時只有42歲,他離世的時間是1989年4月,他的影響雖不及之後那場運動來得聲勢浩大,但在台灣本地卻加速了民主化步伐,他對「百分百的言論自由」的堅持亦令成為台灣公民社會的共識。

那些數不盡上山下鄉參訪農村的經驗,還有和家人在台灣共聚天倫的美好時光。雖然現在離台灣的距離更遠,但讀著夏瑞紅的小村物語,我彷彿又回到親切的農村風情,唯有望梅止渴。


新城下著入冬的第一場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