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1月16日 星期四

松杉

今日再到國家公園移除北美雲杉,有了上一次的經驗,今日熟手很多,眼睛可以辦別不同的綠色,北美雲杉無所遁形。雖然年紀大了近視加老花,但保育工作講求觀察,而且多看綠色和遠景對眼睛都好,日積月累也能練就金睛火眼。


我們一行六人排成一行,地氈式搜尋雲杉苗。邊走邊看,覺得英國的苔蘚雜草多姿多彩,有些銀白葉片交錯成六角型、有些則像鹿角節節蔓生、有些如菇菌呈傘狀。可惜還未認識它們的名字,只能拍照做記錄。我們不斷移除雲杉,就是要為這些原生植物製造有利條件,因為苔蘚雜草是本地野生動物的棲息地。




有些北美雲杉長得比我高,我拿著手鋸和大剪鉗,先除去較低位置的樹枝,然後撥開泥土、找出樹根,然後我便狠狠地把樹根一剪兩斷,有些太粗的便用手鋸慢慢鋸斷,如果樹木是有知覺的話(根據《樹的祕密生命》,樹木是有知覺的,但不是動物所能理解的「痛覺」),我做的事情其實很殘忍,都長得那麼高了,為何我們要將它們絕子絕孫?

我心裡也有跟它們解釋的:雲杉呀雲杉,你本來生長在北美,但來到英國成為木材原料後迅速繁殖,你競爭力強本地植物不是你的對手,這樣下去整個國家公園只有單調乏味的雲杉林,很多動物都會失去家園呀。
雲杉突然向我低語:咁你來到英國唔擔心影響英國本土文化嗎?
我有些語塞:我們香港人很明白本土的重要性呀,正因為如此,我才如此努力融入本地文化,令本地文化更多元、而不是消滅本地文化呀。
雲杉倒下之際,針葉搖晃,似在搖頭嘆息。其實,自然也好文化也好,世界似乎越來越單一,維持/恢復多元說易行難,我所做的將會帶來什麼影響?有時候自己也說不定。

午餐時間我們坐在山頭的雲杉下,望著雨雲乘風而去、太陽綻放光芒,草地的水珠閃閃發銀光。放目遠看,一望無際。國家公園內的苔蘚雜草層次分別,鮮綠、深綠、碧綠、翡翠綠,中間夾雜棕褐和深紅,籬笆外就是商業雲杉林,這種田園景致是我夢寐以求的生活,我呷著咖啡、享受每一口呼吸。


我們三時左右離開,回程途中夕陽西下,寒意越來越重,回家立刻開火打邊爐,圓滿的一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