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1月14日 星期二

奇蹟之粟米

兩年前今日,呈獻了入秋後初熟的粟米。

那年兩個秋颱,「獅子山」緊接「圓規」而來,期間還有黃雨紅雨和黑雨,粟米堅拔,但最怕颱風,競爭型作物的代價,是根系淺、莖枝弱,大風一吹粟米倒地。我很幸運,兩年前的秋颱,我只損失弓十多株粟米,其餘安好,可能秋颱不是正面的西北風,農田凹了進去,有公路和大山擋了風。歉收時不氣餒、豐收也不自滿,經過兩個秋颱還有收成,可算是奇蹟,奉獻初熟的粟米是應有之義。

人生不也是充滿奇蹟嗎?由零開始、從無到有。一點點的祝福,能帶來莫大的喜悅。學會知足,因為經歷過匱乏,如久旱逢甘露、或他鄉遇故知,來到英國,都是實實在在的祝福。

早上出門到市議會見工,時薪兼職雜工,本來還以為要等消息,怎知面試過後,便請我填文件,只要經過調查程序,我便可以開始上班。見工後到慈善店做義工,突然收到短信,明天可以到學校監考了。喜出望外,我立刻跟副經理分享,終於可以收支平衡、不用擔心坐食山崩了。

我跟P說,九月初經過慈善店時,是來英後的低潮,見工失敗、健康出了點狀況,經濟壓力很大,走進慈善店,認識了P,決定申請做義工,參加主日崇拜,找回失落的信心。那天以後,情況雖然沒有立即改善,但生活卻是踏實了,在慈善店認識了很多本地朋友、練習聽說能力,在保育組織當義工,則了解本地的野生和種植知識,認識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我甚至收到邀請,參加他們的聖誕聯歡。

有些朋友會擔心我,覺得我在香港還是個教育工作者,來到這裡卻當雜工和義工,好像有點委屈,但我告訴朋友,我覺得自己很幸運,現在每天都有新的經歷,而且工作時間很有彈性,我可以決定義工/雜工的日數和時數,不斷學習和成長。

當我請求以前的大學老師當我的諮詢人時,她留了一句話給我:頂天立地,能屈能伸。能遇恩師如此,夫復何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