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1月27日 星期一

重新享受沖暖水涼的快感

自從鍋爐出問題之後,每晚沖涼前腎上腺素便飊升,由於浴室和鍋爐有一段距離,我無法知道鍋爐是否運作,有一次盛滿了兩大盆水還沒有熱水,才知道鍋爐熄了火,於是將無線鏡頭放到鍋爐前,一邊開水、一邊看手機屏幕,看到表示已點火的藍燈著了,水開始變暖,才脫衣入浴。縱是如此,我還要邊沖涼邊透過手機監視鍋爐運作,確保不會在中途熄火,我不是西伯利亞人,在英國冬天沖凍水涼真係會死人的。

鍋爐有自己的性格,自從師傅更換零件及檢查後,它暢順運作了兩星期,我本來也放下心,直至一晚沖涼時沒有熱水,幸好我也差不多沖完,穿衣服後走上去看看鍋爐,如我所料出現已熄火的錯誤信號,經過幾次重新設定,才點著了鍋爐。除了熄火問題,延遲點火很給我很大心理壓力。鍋爐的運作好像打火機,利用點火器燃點煤氣,著火之後鍋爐燒水,將熱水送到全屋。延遲點火即是煤氣已進入鍋爐,但點火器太遲運作,由於鍋爐的煤氣過多,著火的瞬間有如小型爆炸,「砰」的一聲從鍋爐透過牆壁傳到樓下。因此,我每次開熱水,就好像玩一次俄羅斯輪盤,好像賭運氣一樣等待命運降臨。

上星期五我終於忍無可忍,下定決心要換鍋爐,可能鍋爐知道自己玩出禍了,師傅檢查時鍋爐一切運作正常,但我跟師傅說,鍋爐只是怕你,我無法和它相處。

今天一早,師傅帶著年輕人更換鍋爐,一個在屋內更換組件,另一個爬梯在屋外鑽牆開洞、重鋪水管,我在飯廳看他們上上落落,忙得不可開交。由於更換鍋爐要關水關煤氣總掣,所以更換鍋爐的五個小時,他們沒上廁所沒吃午飯。大約兩點半左右完成更換,我拿了飲品和餅乾給師傅和年輕人。他們做事非常認真,所有工作完成後再做氣壓、溫度、氣體洩漏等測試,確保一切安全無誤才完工。

最後的步驟,是安裝遙控鍋爐的手機程式。自從搬到英國東北,我便擔心若在冬天出門(回香港)下起大雪,低溫會令水管及鍋爐結冰而損壞,所以我趁著更換鍋爐的機會,便請師傅替我安裝遙控器,讓我在出門時仍可透過手機開著鍋爐,以防結冰問題。

終於,吃過晚飯,我可以安心走進浴室,不用擔心熄火或延遲點火問題,這大概就是基本的安全感吧,生活不用擔驚受怕。其實香港人的要求很簡單,就是自在安樂地沖一個熱水涼,不用提心吊膽鍋爐隨時會爆炸。


此心安處是吾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