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1月7日 星期二

聆聽

昨晚突然收到朋友的電郵,雖然識於微時,但多年不見,突然在電郵問我,可否打電話問我一些事情。英國時間八時半,即香港時間凌晨四時半,朋友還沒睡,必定有些事情,可是我不在香港,便請朋友打我的英國電話。過了幾分鐘,收到朋友的電話,問我英國天氣如何,這時候到英國旅行如何?我如實相告,英國冬季不是旅遊季節,即使有可能過白色聖誕,但聖誕是英國人的家庭節日,超市關門、大部份食肆也休業,街道冷清,一個人過來便要有心理準備過lonely Christmas。

原來,這只是開場白。朋友的生活最近起了變化,想出走一下,不知為何,想起我這個久已失聯的「老友」,如此一聊,便幾個鐘頭,期間我大部份時間保持安靜,專心聆聽,偶爾發出嗯嗯的聲音,讓朋友知道我在這裡。朋友說,香港已近清晨,我說英國已是深夜,感謝朋友想起我,掛了線,很多少年回憶重現腦海。很高興能當朋友的聆聽者,很多事情我無法給意見,有時也怕講多錯多,令本來已經迷惘的朋友更加煩心,但我知道聆聽的重要,因為有人聆聽,人才有訴說的對象,有人聽、便可以用心說,而答案很多事候在述說的過程中出現,講者頓悟,一切了然於胸。

今早返義工,下午做家務,晚上到新相識的香港朋友家,陪伴他們處理在英國生活的困難。同樣地,我能力有限,困難一時三刻難以解決,能夠做的就只有即時翻譯和陪伴。英國社工離開,愁雲揮之不去,朋友訴說在英國生活的困難,文化衝突、價值觀矛盾、家庭生變、兩代鴻溝,說著說著,淚如雨下。我安慰他們,慢慢來,一切都會過去的,但需要時間。

有人聆聽,是每個人心底的渴望,我同樣希望有人聆聽自己的故事。現在回想,我實在感激父親在我中二那年送我的生日禮物:日記簿。自中二那年開始,每遇人生困難和苦惱,我便將日記看為我的聆聽者,將失意化為文字,並在記錄的過程中自我對話,寫的時候抽離自我,用新的視覺為事情賦予意義。後來日記變成網誌,看到某些年我寫的網誌多了(例如今年),便知道我正透過文字疏理生活、從中尋找得失的意義。

自戀與字戀?一個人其實都可以盡慶。


英倫秋色,美不勝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