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1月1日 星期三

一年

去年今日,抵達B城,五時半入黑、很冷,入住民宿,民宿主人印度籍,非常熱情,我們拖著行李走上三層到閣樓,外面是私人廁所浴室,旅行的興奮感覺已經結束,開始擔心未來。住在哪裡?何時開銀行戶口?要買車嗎?怎樣找工作?儲蓄可以支持多久?對B城還沒有什麼印象,便打給住在B城的舊生。舊生接聽電話,請我在民宿等一下,他開車接我到市中心吃晚飯。

那天晚上談了什麼?我已忘得一乾二淨,最深刻的記憶,是那種既熟悉又陌生的感覺。跟舊生見面說廣東話、點菜用廣東話、在超市買貨雜看繁體字,沿街看到茶餐廳和燒臘店,再走不遠更有日式食肆,很多景像都很「香港」,但那種很「香港」的感覺其實很陌生,冷清的街道、昏暗的街燈、寒夜微雨,還有心中很多憂患。

一年過去,很多憂患都消失了。有住的地方,也有兼職工作、微薄的收入,兩份很喜愛的義工,新認識的本地朋友。與B城相比,新城是完全陌生的地方,不要說聽不到廣東話和繁體字,新城的英文帶著濃濃的東北口音,剛來的時候甚至懷疑自己不懂英文。初來的時候,也會懷念B城的香港朋友、擔心自己會做錯決定,但我做人的宗旨,是努力令每個決定變得有意義。不是說一定要成功,但至少失敗了也覺得值得,很阿Q吧。

不過一年過去,上星期到B城,反倒不習慣那裡的熱鬧。或者已融入新城的生活節奏,現在聽到東北口音覺得很親切。好像今早做保育義工,又認識了新朋友。一位是讀生態學的年輕人,另一位則是退休的女士。我們一起打理生態花園、修剪樹籬,我捧著大剪刀,女士拉動繩子,我們交換位置,女士捧了不久,便說手臂痠痛,她問我怎可以把如此費力的工作做得那樣輕易,還讚我應該做園丁(Gardener),我告訴她我在香港一直從事口述歷史和樸門的工作,她聽得很投入,我感到社群的連結。

我以前跟香港的學生分享地方價值,其中包括living well politically, living well economically, living well ecologically, living well spiritually and living well in community. 雖然我懷念香港,但如果用以上五個標準衡量地方價值的話,我覺得自己在香港的生活質素不斷下降。反觀在英倫東北,雖然起步艱難,但我習慣這裡的主日崇拜、享受義工生活、開始有點收入、有投票權、參與保育工作、漸漸融入本地社群,生活越來越富質感。

明天是特別的日子,因為一年前我第一次踏足新城,值得記念。


風暴Ciaran逼近,看到雨後彩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