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1月24日 星期五

黑色星期五

一直以來,我都以為「黑色星期五」(Black Friday)是指13號的星期五,西方國家以「13」為不祥,出賣耶穌的猶大是第13個出現在最後晚餐的人,而之後的星期五耶穌便被釘上十字架,因此「13號的星期五」便被視為禁忌之日,會有不測之事情發生。

去年這個時候,身邊的人都在談「黑色星期五」,我一頭霧水,因為去年11月13日不是星期五,而且復活節已過,聖誕還未到,無論如何也難以聯想到耶穌的受難。我後來才知道,黑色星期五與宗教活動完全無關,純粹是一年一度的促銷活動,從網上購物平台到各大超市都會以「大減價」作招徠,刺激市民消費。

然而,大減價與黑色星期五有何關係?原來黑色星期五的起源來自美國,1950年代感恩節之後,大批遊客便湧到費城(Philadelphia),為要參觀星期六舉辦的海陸軍欖球比賽,很多人順手牽羊、店舖盜竊隨處可見,費城警察忙得不可開交,於是以「黑色星期五」形容欖球比賽前那個星期五的慘況。因此,黑色星期五最初代表的,並非滿城喧鬧的購物盛事,而是失控無序的偷竊情況。

直到1980年代,有店家以創造性轉化的方法,將本來污名化的「黑色」變成發財的意思。原來美國店家做生意,紅色代表虧損、黑色代表盈餘,「由紅轉黑」即轉虧為盈,於是店家將錯就錯、偷換概念,利用感恩節後的「黑色星期五」大做宣傳,暗示生意額即將由紅轉黑,推廣促消活動,吸引市民消費,店家見成效不錯,便由一日活動變為四日活動,讓吃飽感恩節大餐的人繼續血拼。

我今年也抱著趁墟的心態開車到Costco,實在比其他星期五熱鬧,場內場外都碰到不少香港人,有些之前見過面,他們告訴我一些黑色星期五必買的減價貨品,例如羊肉粒,天氣預測明天跌至零度,天寒地凍最想打邊爐,於是便買了一包羊肉粒回家(每包減3鎊,很划算)。經過甜品區,看到一個法國品牌的朱古力有特價,為了預備鄰居和朋友的聖誕禮物,又買了幾包。最貴的物品,便是多功能的氣炸鍋壓力煲,減價後連稅都是100鎊左右,非常吸引,而且省電和方便,還是忍不住買了回家。

趁墟這回事,小趁怡情、大趁亂性。好在英國東北地廣人稀,即使黑色星期五也不至人聲踏沓,只是比平日熱鬧一點,為寒冷的冬日添一分暖意。


北風吹走雨雲,朗月晴空,氣溫跌至4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