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1月29日 星期三

初雪

英國氣像部昨天預計英國東北會迎來入冬後第一場雪,雖然去年在B城看過雪景,但落戶新城後未看過飄雪,所以昨晚有點興奮,寫日記時朋友說下雪了,我望向窗外漆黑一片,只能在淡黃街燈下看到閃閃雪花,我將所有屋的燈都關掉,希望減少反光、看清一些雪景,到了深夜,雪粉已將瓦頂染白,看過新城的雪景,好像完成了某種落戶儀式。

昨晚睡前調校了鍋爐的開關時間,起床前先暖一下房子,這又是更換鍋爐的便利。簡單煮早餐、喝一杯黑咖啡,窗外雪片如羽毛搬降下,室內和暖,我想起2018年在越後妻有大地藝術祭的作品,倚窗看雪總引發無限遐思。

換過衣服便出門開車到N城做保育義工,車身被白雪覆蓋,開車前先鏟去玻璃窗的積雪,儀錶板的雪地警號亮著,提醒我路面濕滑,要小心駕駛。由於溫度驟降,輪胎氣壓有點不足,監測胎壓的器儀不斷發出咇咇咇的訊號,沿路膽戰心驚,最後有驚無險,到達生態花園。

看到負責人L,她說大雪過後能夠做的工作不多,掃落葉造堆肥是主要的任務,我們夾手夾腳打理場地,之後我剪去圍欄附近的刺藤,不用兩個小時便完成所有工作,之後又是圍在木屋內飲茶傾偈。義工負責人介紹我的時候,大讚我是好幫手,雖然我年紀大,仍喜歡被人讚的感覺,最重要的是成為他們的一份子,有種歸屬和社群認同感。


初雪後的晨光,遼闊天際映照滿地霜雪,一輪勞動後身體逐漸暖和。


紅菜頭被白雪覆蓋,如果我還在一葉,11月底正好是紅菜頭茁壯的時間。


將落葉和菜莢叠成堆肥,綠色和褐色層次分明。


香草能抵受風霜,有如寒梅傲雪。


想不到士多啤梨也是能夠過冬的作物,我一直以為士多啤梨太矜貴如公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