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1月8日 星期三

捨棄

又回到幾星期前做義工的生態花園,曾幻想丟失的帽子會出現,我問門口接待處的小姐,她竟然記得我打過電話給她,然而事與願違,帽子大概被其他人拿去。不能否認,是有點失落的,特別是入冬之後便是雨季,一直覺得帽子在這邊能大派用場,現在只能寄望新主人好好待它。

去年離開香港之前看了“好狗不見了”,男主角養的浪浪被前主人切了聲帶、不會吠,所以只能以細弱的聲音吼吼地吟叫,所以男主角便將它命名為Haw。不過,一次河邊散步,Haw走失了,然後展開一段奇妙旅程,以公路電影的節奏,講述邊緣社群的療傷故事。只能低吟的大白狗,代表的正是失語的個體,所謂浪浪,除了流離街頭的動物,還是寄居、獨居、甚至居無定所的人。

所以,丟失的另一面,可能是施予。或者有人比我更需要它吧。

也不完全是自我安慰,曾經有一刻想上網買回一式一樣的帽子,但轉頭又想,我直的需要它,還是只想補償?就像今天做到生態花園做義工,雖然下著雨,但風褸的連身帽已經給我足夠防護,我為何要偏執於丟失的闊邊帽呢?人總是這樣,仍然擁有的,從不上心,到失去了,又日思夜想。

離開香港,最重要的功課是捨棄,帶到英國的,都是那些珍而重之、充滿回憶的東西。然而,捨棄的功課還未完,有捨才有得。得到的不是身外物,而是每個當下,正如歐紀復大哥所說,越少越自由。經常戴著防水帽,便無法學習淋雨的快樂,英國的冬天雖然苦寒,但只有寒徹骨之後,才能過白色聖誕。

今日立冬,我開始適應英國的氣候,今天終於收到工作合約,下星有另一份兼職工作的面試,寫作的進度尚算理想,遞交了口述歷史和故事工作坊的計劃書。美好的過去成就今日的機會,踏實的當下舖成新的將來。保持開闊、心無所住,每天的功課。

今天差不多堆好樹籬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